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患者 面臨血壓偏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洗腎患者面臨嚴重貧血,需要使用「紅血球生成刺激劑」,治療貧血症狀。不過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洗腎患者若貧血症狀輕微,貿然使用「紅血球生成刺激劑」的話,反而增加致命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世豐表示,若患者血球容積比在36%以上,使用「紅血球生成刺激劑」可能增加血液黏稠度,中風、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隨之上升。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所作的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ofthe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研究發現,對於嚴重腎臟病合併貧血症狀的患者,「紅血球生成刺激劑」的確可以幫助恢復身體健康,提升生活品質。但患者只是輕度紅血球不足的話,就不太適合使用「紅血球生成刺激劑」,貧血症狀輕微的患者用藥後,反會帶來死亡威脅。

陳世豐醫師指出,目前台灣腎疾患者用藥標準是血球容積比在33%以下,但患者血球容積比如果在36%以上,醫師多半不會使用這類藥物。

陳世豐醫師提醒,腎疾患者如果有在使用「紅血球生成刺激劑」,要特別留意血壓,一旦血壓偏高,最好和醫師討論一下是否調整藥量,以免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