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泌尿道感染 大人腰痠 小孩頻尿發燒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大人、小孩泌尿道感染症狀大不同,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明達表示,成年人泌尿道感染時,常有腰痠、頻尿等症狀,嬰兒不會表達,所以泌尿道感染症狀較不明顯,最常見症狀就是發燒。而疼痛可能造成噁心、嘔吐。

還有一些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患者有延遲性黃膽。由於吃不下,容易營養不良,加上腎功能異常,身體電解質不平衡,有些嬰幼兒患者會出現生長遲緩、長不大。父母在幫小孩換尿布時可能也會聞到惡臭,或發現血尿。

如果小孩一有泌尿道感染,需要立刻接受痛苦的「解尿期膀胱尿道攝影」(VCUG)檢查嗎?李明達醫師指出,這是種侵入性檢查,家長常不忍小孩受苦。研究發現,第一線檢查應以超音波、腎臟核子醫學掃描為主,發現異常再深入進行「解尿期膀胱尿道攝影」檢查,這樣不但可讓孩子少受點苦,也能充分辨識病情輕重緩急,並給予適當治療。

李明達醫師補充,過去研究認為,有迴流症的患者較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一檢查有迴流症,立即積極治療,不過目前醫學文獻發現,大部分泌尿道感染都和迴流症沒有關係,且迴流症分成5級,若病情在1、2級,且沒有感染相關症狀,不需要刻意開刀治療迴流症,病情在3到5級才需要考慮進一步治療迴流症。

許多小孩不喜歡吃藥,部分孩子對口服藥物耐受性較差,一吃藥就吐,因此泌尿道感染的孩子大多需要住院治療,醫師會以點滴型抗生素幫助孩子對抗疾病,並進行尿液培養。

李明達醫師提醒,男孩子的包皮如果太緊,或女孩子的小陰唇有沾黏現象,很容易讓尿液滯留其中,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家長需要格外留意。另外,也要注重大小便清潔,以免細菌、病毒從尿道口入侵身體,造成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泌尿道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