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發現那話兒舉不起 肝腎關係最大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避免陽痿造成性生活的遺憾,當男性發現那話兒舉不起來時,宜盡早就醫治療。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根據陰莖勃起的機理和陽痿的病因病機,目前多認為與肝、腎關係最大,並有「實者在肝,虛者責腎」的說法,但若人的心、脾、肺功能失調,也可能間接導致陽痿的發生,可依中醫辨證的方式來治療。

她指出,屬肝氣鬱結者常見於功能性陽痿患者,其性格較內向,心理壓力較重,常突然發生,症見不舉或舉而不堅,並有情緒的EQ不佳,或是焦慮不安、易怒鬱鬱寡歡等情形,同時伴有胸脅滿悶、上腹飽脹、常喜嘆息等,其舌質偏黯、苔薄白、脈象呈脈弦或弦滑,治宜舒肝解鬱,理氣和血。

屬肝經濕熱者多見於酗酒之人或有慢性生殖系炎症患者身上,其病程較緩慢,症見痿軟舉而不堅,口苦咽乾,少腹拘急,腹股溝或會陰部有痠脹感,小便後會再餘瀝一些尿,或有尿急、尿頻、尿痛,陰囊潮濕等情形,患者脈象呈脈弦數或弦滑,舌紅苔黃膩,治宜清熱利濕,疏肝振痿。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屬心脾兩虛者多見於久病體虛或長期從事腦力勞動者,患者先有性慾淡漠,後症見漸行疲軟,勃起無力,精神疲倦乏力,常失眠而健忘,容易膽怯且多疑心,會心悸自汗,大便溏。患者舌淡苔薄白,脈象呈脈細弱,治宜健脾養心、安神定志。

屬腎陽衰微者,常見於稟賦不足、老年體虛或大病新癒者身上,症見不舉,舉而不堅,頭暈目眩,耳鳴,腰膝痠軟,小腹會發涼冷感,四肢冰冷,夜尿多而色清白且次數頻繁,且舌淡苔薄白,患者脈象呈脈沉細,治宜溫補下元,興陽起痿。

此外,屬陰虛火旺者,多見於身體陰虛或性慾亢進、房事過度頻繁者身上。其欲念頻萌,陰莖有勃起,但舉而不堅,晚上睡得不安穩,且多夢會滑精,有腰脊痠軟情形,常口乾但水喝不多。患者舌質嫩紅,苔薄黃,脈象呈脈細數。治宜滋陰泄火。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屬瘀血阻絡者,常見於糖尿病、冠心病、外傷及手術病人身上。症見不興或勃起不堅,口渴卻不喜歡喝水,胸悶不舒服,疼痛有時發作有時無症狀。患者舌質黯,脈象呈脈細澀或結代,治宜活血化瘀,通絡振痿。

屬寒滯肝脈者,大多見於平常體質為陽虛的人或經常冒寒淋雨、水中作業的人身上,慢性生殖系有發炎症候且久治不癒者也有可能發生,症見軟縮不舉,陰囊濕濕冷冷的,有少腹脹而拘急或睪丸會抽痛等症狀,遇寒冷環境則症狀加重。患者舌黯淡,苔白膩,脈象呈脈沉弦或沉遲,治宜溫經暖肝,通絡振痿。

至於屬驚恐傷腎者,大都有突然受到大驚大恐的病史,常驟然發作,症見不興或舉而不堅,腰痠、小便頻數,夢遺滑精。患者脈象呈脈形散亂或動如豆,舌質略淡,苔白,治宜安神定志,益腎固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