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20年 周周說唱教護腎

台灣省腎友協會理事長洪樹和,洗腎廿年,但他熱愛運動,調養得宜,一直保持不錯的體能;他希望以自身經驗,告訴民眾如何保有健康。(記者李曜丞/攝影)
台灣省腎友協會理事長洪樹和,洗腎廿年,但他熱愛運動,調養得宜,一直保持不錯的體能;他希望以自身經驗,告訴民眾如何保有健康。(記者李曜丞/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曜丞/台中報導】

社團法人台灣省腎友協會理事長洪樹和洗腎20年,當年他從1樓爬到3樓要3個小時,因保養得宜,如今他從台中騎腳踏車到谷關,來回80多公里不要4小時。他以自身經驗,鼓勵洗腎病友不要害怕面對洗腎,更不要誤信偏方。

54歲的洪樹和說,部分地下電台害人不淺,一再誤導國人腎臟病就是「敗腎」,讓人以為是性功能出問題,必須吃秘方壯陽補腎。一年多來,他利用周日在台中市大坑登山步道的觀音亭,自彈自唱宣導保護腎臟的觀念,教大家不要亂服偏方,至今1年多,已有數萬人聽過,甚至連相關單位都打算跟他合作拍衛教宣導片。

他說全國5萬名洗腎患者中,8千名是青少年與小朋友,難道他們也有性功能問題嗎?這項數據足以讓江湖郎中與地下電台的說法不攻自破。

921地震時,洪樹和還獨自駕車到南投發送救濟物資,民國92年,他獨自騎腳踏車環島16天,今年春節他從台中市騎車到台中縣谷關。他說,雖然洗腎,只要多運動、吃得適宜,「人生依舊是彩色的」。

洪樹和說,家族有遺傳的高血壓,他從〺四歲就開始洗腎,當時洗腎是使用日本淘汰再進口到台灣的機器,體內的廢棄物往往無法代謝出來;他洗完腎後感覺很虛,從一樓爬到三樓住家,要花三個小時。

他遵從醫囑後「久病成良醫」,組成腎友協會,利用到全台各地做生意的機會,到桃園、高雄長庚、台北、台中榮總等地協助各地的腎友們,交換洗腎心得,安慰腎友們走出陰霾。

他每周一、三、五洗腎,每周二、四、六到全台各醫院賣醫療用顯微鏡。周日就到大坑山區登山步道宣導腎臟保重觀念,他的口號是「跟我做朋友,不要像我一樣當腎友」。他說,雖然洗腎,但只要多運動、吃得好,人生依舊是「彩色的」。

【2010/03/08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