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多飲水、勤排尿、重清潔 泌尿道感染不復發

【聯合報/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泌尿道感染指泌尿道內有大量微生物生長繁殖引起尿路發炎,以細菌感染為主,症狀是尿頻、尿急、尿痛、血尿等,以女性較常見。

中醫學稱泌尿道感染為淋症,病因主要是外感病邪,導致濕熱壅結膀胱,進而產生系列症狀。細菌培養發現,感染的菌種以大腸桿菌最為多見,占急性感染的80至90%,嚴重的可導致急性腎盂腎炎,會有發高燒、腰痛與頻尿的症狀,需要立刻住院施打抗生素;反覆感染後易導致免疫系統的紊亂低下,在男性容易引起慢性前列腺炎,女性則容易導致慢性膀胱炎,都是以尿頻、尿急為主要症狀。

急性膀胱炎若單用抗生素,90%在3天內就可治癒;複雜性泌尿道感染則容易遷延不癒,若一直服用抗生素不見好轉,則可考慮中西藥合併治療,好處是病癒較快,且不易復發。中醫治療以清利溼熱為主,常用藥物如扁蓄、瞿麥、滑石、石韋、車前草、大黃、梔子、白花蛇舌草等,都有清利溼熱的作用。一般性的泌尿道感染用抗生素治療後,有10%可轉為持續性細菌尿或反覆再發,嚴重的甚至可發展為慢性腎盂腎炎或腎功能衰竭。慢性腎盂腎炎的治療時間長、副作用大,病人多難以接受,因此如何防治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是很重要的。

泌尿道感染的復發,中醫認為是餘邪未盡,若要盡除邪氣,則藥物的劑量要足,治療時間要夠。一直服用抗生素不是好辦法,因為到後來免疫力一直下降,需要長時間低劑量服用。對於老年患者,還要加上補腎填精以調整免疫力;男性患者,若兼有會陰脹滿,溲後餘瀝不盡,多為血瘀毒滯之象,治療上還要加上清解瘀毒與清利小便。

女性患者,由於尿道短,穢濁之邪極易通過尿道口侵犯膀胱。若調攝不慎,如憋尿、不注意衛生等,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的復發。因此一些好的習慣,如多飲水、勤排尿、飲食清淡、注意清潔等不可忘記,才可免除反覆感染的夢魘。

【2010/03/06 聯合報】

腎炎 腎盂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