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打牌憋尿 急性尿瀦留

【聯合報/鍾旭東/亞東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

「醫師,我這個過年特別奇怪,以前可以坐好幾圈都不用跑廁所,今年打一圈牌就上好幾次,滴滴答答的、又尿不乾淨,這是什麼症頭?」

冬天是攝護腺肥大症狀較明顯的時節,年節大家熬夜打牌、長途旅行,多少影響上廁所的方便性。急診中常常有人因為憋尿憋過頭,膀胱彈性失調無法正常收縮,造成急性尿瀦留,須送至急診導尿,此時常見膀胱硬的像橄欖球,有時甚至導出尿液可裝滿一個特大保特瓶。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位於膀胱出口處尿道周圍,隨著年齡增長加上男性荷爾蒙作用,攝護腺漸漸變圓變大,症狀包括頻尿、夜尿、尿急、尿流力量變小、快尿完時滴滴答答,或上廁所時間變久卻覺得尿不完。

大多數情況下,良性攝護腺肥大對生命沒有威脅,但影響生活品質極大,患者可能睡不好,不喜出遠門或長途坐車、晚上不敢喝水等,放任不治療,可能導致尿道發炎、感染、血尿、膀胱結石、影響男性功能甚至惡化腹股溝疝氣等症狀。

藥物治療可以有下列選擇:

一、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作用在鬆弛攝護腺和膀胱頸內肌肉張力,藥效快,患者服用三小時後就可以明顯感覺改善,但是要小心血壓低或射精異常等副作用。

二、5甲型還原抑制劑,可以根本地將攝護腺縮小,患者服用後,約2至3個月可感受到效果。少數患者用藥物感到性欲減弱、勃起困難等困擾,但6個月後情況逐漸改善。

三、上述兩類藥物合併使用,讓患者盡快感受治療效果,長期又可縮小攝護腺。比起手術、雷射等侵入性方式起來,用口服治療方式對於患者的接受度高。

早期發現及治療是維護攝護腺健康重要關鍵,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都應該接受篩檢,多喝水不憋尿,才能維護攝護腺健康。

【2010/02/20 聯合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