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炎/單車騎太久 引發急性攝護腺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秋高氣爽,正是騎自行車漫遊的好季節,但高雄阮綜合醫院泌尿科門診近一個月裡,卻發現至少三例疑因騎自行車導致急性攝護腺炎的病患,醫師呼籲民眾騎自行車時間不要過久,並慎選單車座墊及手把。

阮綜合醫院醫師蔡秉儒說,這三名年約40歲的男子,假日常結伴騎自行車,一騎就是三、四小時,最近因感到頻尿、小便困難、小便疼痛、會陰部脹痛,且有輕微發冷又發熱症狀,而先後來求診。

蔡秉儒為病人做肛門觸診後發現,病人確有攝護腺壓痛情形,診斷為急性攝護腺炎,經投以抗生素及止痛藥物後,病情已全然改善。

蔡秉儒說,騎單車時因上身重力集中在臀部,如果單車手把低於胸部的位置,上身軀幹勢必往前傾斜,這時與肛門連接的會陰部所承受的壓力就變得更大,再加上座墊狹小、材質堅硬,更使得位於會陰部上方的攝護腺受到擠壓刺激,長時間下來就容易引起攝護腺發炎。

蔡秉儒提醒,國外期刊曾報導,騎單車壓迫到性神經後,導致陰莖勃起困難的病例。騎自行車雖是舒展身心的運動,但須慎選單車,手把與座墊的高低也要調至適當位置,建議每騎30至60分鐘,休息10分鐘,伸展筋骨再繼續上路,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2009/11/15 元氣周報】

攝護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