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 噓噓斷斷續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資料來源/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文銘】

70多歲的李先生,游泳、爬山難不倒他,朋友常稱讚他,活到老仍是「一尾活龍」,但李先生有件心事一直不敢對人說,就是站在馬桶前尿尿,尿液總要「千呼萬喚使出來」,不然就是滴個半天才完事,「尿尿心事」,成了李先生的難言之隱。

像李先生這樣的狀況,經醫師檢查診斷,會說他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就像人到一定年紀,眼睛可能會有白內障一樣,都屬於「長壽病」,活得愈久,多少都會碰到的疾病。

什麼是攝護腺?

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其中一個器官,位於膀胱之下,尿道末端,會分泌攝護腺液,成為精液的一部分,約占精液6成,作用是增加精蟲活動力。

男性剛出生時,其攝護腺小小的,像豌豆般;成年後,漸漸成長有如腰果大小,半徑在3至4公分左右,重約20公克。

為什麼攝護腺會肥大?

隨著年紀增長,大約35歲開始,攝護腺會增生肥大,稱為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但當攝護腺肥大至一定程度後,會壓迫尿道及膀胱,造成排尿不順。

根據統計,50歲男性,5成有攝護腺肥大,60歲者約6成、70歲者約7成,80歲以上男性幾乎都有,因此又稱為「長壽病」。

攝護腺肥大有什麼症狀?

小便時,必須等一陣子才解得出來,有時甚至等1、2分鐘還解不出來,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有時會中斷,分好幾次才解得完;或解完小便後,仍會留下無法解乾淨的餘滴。

小便次數會增加,尤其是晚上,必須起床好幾次去小便;或每當尿急,無法控制而流出尿來;老覺得膀胱裡還有餘尿,小便後仍會尿急,感覺尿不乾淨。

攝護腺肥大症狀的發展

第1期:尿道因壓迫而有阻力,此時膀胱仍可有力收縮及排尿,夜間如廁次數增加,雖會出現不舒服的排尿症狀,但還沒有殘尿感。

第2期:膀胱開始無力,出現殘尿現象,惡化時甚至有血尿現象。

第3期:需花很長時間才尿得出來,嚴重時會排不出尿來(即尿滯留),不治療的話,會造成阻塞性腎功能障礙。

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

早期的攝護腺癌並沒有症狀,要等癌細胞侵犯到尿道時,才會產生類似攝護腺肥大症狀;若癌細胞轉移到腰椎時,會引起腰背疼痛及神經痛。

50歲以上男性,最好每年接受篩檢,經由抽血檢查,瞭解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數值,正常值應小於4mg/dl,以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性。

如何預防攝護腺肥大與癌?

避免西化如高油脂飲食,可多吃青花菜類、含茄紅素食物,做定期篩檢,有家族史應提早。

如何診斷攝護腺肥大?

1.醫師診斷:直腸指檢、血液篩檢(PSA)、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尿路動力學檢查、經靜脈尿路攝影術、解尿後膀胱攝影圖。

2.自我檢查:可以做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問卷

【2009/11/15 元氣周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