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血尿… 非病是警訊

【聯合報/賴明志/台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60歲男性,斷斷續續無痛性血尿已半年,直到併發排尿困難,才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此時腫瘤已侵犯膀胱肌肉層,必須切除膀胱併小腸造。(在腹部做一個人工口,把尿液引流出來)。

血尿分為兩種,一是肉眼觀察就可發現尿裡有血色,通常是病人自己發現,稱為「巨視性血尿」;二是肉眼看不出來,必須在顯微鏡觀察下,才能發現尿中有紅血球存在,通常健檢時發現,稱為「顯微鏡下血尿」。

若依疼痛與否,血尿又分為兩種,一是「有症狀血尿」,患者通常有腰痛、腰痠、下腹痛、排尿困難及灼熱感等症狀;二是「無症狀血尿」,患者偶爾血尿,並無其他不適症狀。

「顯微鏡下血尿」及「無症狀血尿」,因為沒有明顯不適,較容易被忽略,因而延誤就醫,減低疾病早期發現率,影響治癒率。

其實,血尿並不須驚慌,但一定要徹底探索原因。常見的泌尿上皮癌,80至90%以血尿來表現,但有血尿並不一定就是癌,發現血尿,先不需驚嚇過度,應找泌尿專科醫師做必要的檢查。

基本上,醫師會詳細問診,做理學檢查,先排除外傷或會陰部尿道口周圍出血。接下來做尿液檢驗及X光檢查,朝感染發炎、尿路結石等方向做鑑別診斷。

膀胱炎、腎盂炎或攝護腺炎,都有可能伴隨血尿,必要時可進一步尿液培養,確定感染菌種,並選用適當抗生素治療。難以痊癒的血尿併濃尿,需做尿液結核菌培養,以了解是否有泌尿系統結核菌感染。X光檢查,可排除是否有尿路結石,若仍有不確定者,可輔以超音波或靜脈腎盂攝影檢查。

泌尿系統腫瘤,如腎臟癌、腎盂癌、輸尿管癌、膀胱癌,甚至攝護腺癌或尿道癌,也都可能以血尿表現。可以前列腺肛門指診檢查、血中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尿液細胞學檢查、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來篩檢,必要時可安排膀胱鏡或輸尿管鏡,確定病因,對症治療。

若上述檢查均無明確結果,需考慮是否為腎臟病變,如腎臟炎、腎絲球炎、腎小管炎、IgA腎病變等,建議會診腎臟內科醫師,必要時,甚至安排腎臟切片。另外,腎臟血管異常或動靜脈血管瘤、血液病或肝功能異常引起的出血體質,也可能出現血尿。

有的人還可能發生「運動型血尿」:一陣劇烈運動後,即發生尿中帶血的情形。

血尿不是病,是個警訊,告訴我們泌尿系統可能出了些毛病。如果初步檢查沒有發現大的問題,不必太過憂心,兩、三個月後再複診即可!

【2009/11/13 聯合報】

尿路結石 攝護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