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病患 腹膜透析率漸增

【聯合報/特派記者施靜茹/報導;資料來源/楊五常醫師】

慢性腎臟病患選擇血液透析好?還是腹膜透析好?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楊五常昨天在國際會議中指出,醫師有責任為病人分析兩種方法利弊,讓病人選擇,同時視病況隨時調整。

第四屆國際腹膜透析學會亞洲會議在北京舉行,昨天各國專家報告,香港醫院管理局多年前要求,除非患者病況不適合,否則應先使用腹膜透析,腹膜透析率已達8成;加拿大估計,明年腹膜透析率由現在的18%增為30%。

楊五常在會中報告,台灣新增慢性腎臟病人選擇腹膜透析比率,由2002年的8%升至12%,;近4年試辦腎臟病健康促進計畫,病人選擇腹膜透析提升為22%到26%。

台灣健保資料顯示,去年一名血液透析健保支出約52萬元,腹膜透析42萬元,為鼓勵病人使用腹膜透析,應邀前來報告台灣健保現況的健保局副總經理陳孝平說,健保從96年提供品質保留款,保障腹膜透析點值。

「醫師,聽說做腹膜透析,容易腹膜炎,而且腹部會很痛?」楊五常說,早年病人平均30個月會出現腹膜炎,近年管路技術改良,感染率下降,約50至60個月才會發生;而血液透析一樣有機會血管發炎、肺炎,甚至敗血症。

也有男病人擔心腹膜透析影響性生活,楊五常說,尿毒症患者性荷爾蒙減少,性欲可能減低,如果未正服用心血管用藥,可考慮以壯陽藥改善。

楊五常說,美國研究發現,洗腎病人在1年到2年半間,腹膜透析存活率較血液透析高,之後兩者存活率差不多,不過,在保留腎臟殘餘功能和恢復正常生活,照常工作、就學方面,以腹膜透析為佳。

楊五常強調,醫護人員應為病人分析兩種透析利弊,使用腹膜透析時毒素清除不足,貧血嚴重,就應換用血液透析;若血液透析血管不暢通,最好換成腹膜透析。

慢性腎臟病人如何選擇?

不適合血液透析者
●心肺功能不佳
●洗腎時血壓容易下降
●血管太細找不到血管

不適合腹膜透析者
●曾發生腹部手術沾黏
●血糖控制不佳
●肥胖

【2009/10/16 聯合報】

腹膜透析 腎臟 血液透析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