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補腎溫陽顧三焦 攝護腺免肥大

【聯合報/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有些男人晚上要爬起來兩三次上廁所,覺都睡不好,尿尿又滴滴答答,平常白天也是排尿不暢。這就是男性老化的象徵─攝護腺肥大。其病症在解剖上主要是由於攝護腺增生,導致尿路阻塞,引起排尿困難、尿液滯留,甚至會導致腎積水、膀胱變形,影響腎功能。

攝護腺肥大,從現代醫學研究,老年和男性荷爾蒙是兩個主要的發病關鍵,基本上青春期前,睪丸切除者是不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因此證明了攝護腺肥大與男性荷爾蒙有絕對的關係。但是並非所有攝護腺大小都與小便不暢成正比相關,即攝護腺愈大,阻塞的症候不一定愈明顯;通常攝護腺的總體積重量要達到20克以上,才會發生阻塞。但有些人總重量達到100克以上了,排尿仍十分通順,沒阻塞,這也間接證明攝護腺的大小不是尿路阻塞的決定性因素,同時也符合中醫所說的腎氣充盛,則尿液順暢的說法。

攝護腺肥大病症的臨床表現主要為排尿困難,尿頻,夜尿次數增多。開始為尿出困難,繼則尿細、射程不遠、尿液不盡與尿末淋漓、尿滴滴答答不能連續等等情況。有些較嚴重的病症會出現血尿,膀胱憩室,膀胱結石等;若時間更長一些,還會有腎積水,慢性腎功能損害,酸中毒,尿毒症等嚴重後果。

攝護腺肥大在中醫屬於「癃閉」的範疇,即小便閉塞不通。中醫認為人體小便的通暢,有賴於所謂三焦氣化的正常,三焦的氣化主要靠肺脾腎三臟來維持,故尿液不出,除了攝護腺肥大的原因外,還與肺脾腎三臟的衰敗有關。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是根據中醫「腎為先天之本」,內藏真陽真陰,與膀胱相表裡、主水液代謝的理論,治療以補腎溫陽,化瘀縮小便為主,常用藥有如熟地、淮山、鹿角膠、淫羊藿、仙茅、益智仁等,當腎氣充盛,膀胱氣化功能增強時,自然小便通暢。

【2009/10/03 聯合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