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長水泡 多為良性 定期追蹤變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詹建富;新店耕莘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盧國城/解答】

Q:本人四月在診所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左腎口有3.5公分不明物,後至教學醫院作電腦斷層、超音波、驗血、驗尿等檢查,被告知為「非典型水泡」。

為求慎重,拿電腦斷層片子,請教其他醫師。結果三位醫師說應是水泡,兩位建議定期超音波追蹤即可,一位說做穿刺進一步檢查,第四位醫師說是腫瘤,主張開刀去除。

七月再做超音波檢查,水泡為3.8公分,若再繼續長大,對身體健康有何影響?可有轉為癌症的可能?最好的醫治方式為何?(讀者黃太太)

A:腎臟長水泡,多半與基因遺傳有關,有人20歲左右就發現,有人60歲才檢查出來,基本上屬於良性,數量會隨著時間而增多,水泡體積也會變大,極少數案例有癌變的可能。

醫師發現病人腎臟長水泡,通常會先建議每3到6個月定期追蹤,瞭解水泡內壁是否不規則,若有,則要儘早處置。

至於穿刺檢查,一般認為水泡若大於5或10公分,可以經由穿刺把水抽出來,然後再注入高濃度的酒精,讓水泡萎縮,同時可進行細胞學檢查。

建議這位讀者不妨在十月初左右回診,先經超音波檢查,再根據影像結果,由醫師決定如何處置。

【2009/09/20 元氣周報】

超音波 腎臟 電腦斷層 癌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