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自體血管轉植 洗腎不再受苦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雲嘉地區腎臟病盛行率居高不下,大林慈濟醫院血管中心舉辦研討會,提出血液透析廔管的治療新觀念,用自體廔管取代人工廔管,建立照護洗腎廔管的共識,讓洗腎病人不再受苦。

腎衰竭病人得忍受長時間洗腎,日常生活還得時時注意人工血管是否正常流動;一旦塞住,得擔心通血管的效果,更可能有嚴重後遺症。1名中年已洗腎5年的婦女,發現人工血管塞住,前往醫院通血管,不但沒通好,還出現局部紅腫化膿、及發燒的感染現象。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陳偉華醫師提出許多利用人工廔管洗腎、後續照顧觀念與品質不佳而受苦的個案。

做人工廔管方便又快速,只是後續照顧不易,難以避免的阻塞,更讓病人苦不堪言;陳偉華指出,根據臨床醫療經驗與國外相關研究統計,年紀對廔管的通暢率並沒有明顯影響。兩年前有名糖尿病患者、因雙手都燒傷且結痂並做過3次人工廔管,都在短時間內阻塞,後來決定從大腿取靜脈在手上做自體廔管轉植手術,通暢性很好,迄今未曾阻塞。

陳偉華表示,大林慈濟醫院已完成26例自體血管做廔管個案,統計發現洗腎更徹底、併發症也低,自體廔管即使出現狹窄,會嚴重到阻塞的機會也相當低,加上沒有感染或末梢缺血等問題,病人不用一直擔心血管阻塞無法正常洗腎,必須歷經重複通血管的痛苦。

【2009/09/0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