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輸尿管結石 大如鵝蛋 罕見

30歲的吳瑞榮(右),輸尿管內長了顆巨大的結石,經醫師手術取出,如釋重負,圖左為主治醫師義大醫院副院長余燦榮。(記者王昭月/攝影)
30歲的吳瑞榮(右),輸尿管內長了顆巨大的結石,經醫師手術取出,如釋重負,圖左為主治醫師義大醫院副院長余燦榮。(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人體輸尿管直徑不到0.5公分,高雄男子吳瑞榮輸尿管卻長了顆大如鵝蛋的結石,10多年來原本都相安無事,近半年,腰部只要一使力便疼痛得無法上工,就醫後發現是結石作怪,醫師以「後腹腔鏡顯微手術」替他取出,讓他終於如釋重負,而罹患巨大結石的原因,是因為長期排尿不順所致。

從事鐵工的吳瑞榮現年30歲,國小起有左側腹部即常有間歇性疼痛,早年求醫,醫師診斷是腸胃激躁症,讓他服用止痛藥,十多年來,只要肚子痛,他就到醫院拿藥緩解。

「近半年,我只要出力搬重物,腰部就疼痛不已,我以為骨頭出問題,到檢驗所照X光,左上腹發現疑似結石陰影」,吳瑞榮後來轉往大醫院泌尿科求診,確認的確是輸尿管結石,安排手術取出。

「沒有人看過輸尿管卡了那麼巨大的結石」,義大醫院副院長余燦榮說,人體輸尿管細窄,直徑不到0.5公分,吳先生取出的結石,長約7公分,大如鵝蛋,病例罕見。

醫師以的後腹腔鏡顯微術,摘除結石,但因結石太大,稜角又利,起初以保險套包覆摘取,竟連套子都割破,最後改用手術用手套,才順利取出,不過為了拿出結石,反而多了道小傷疤。

余燦榮說,吳先生的輸尿管與腎盂連接處狹小,造成排尿不順,日積月累形成結晶,屬感染性結石個案。手術摘取的同時,也併同做了腎盂輸尿管成形術,一勞永逸。吳瑞榮說,結石摘掉後,他的腰部沒再痛過,感到如釋重負。

【2009/09/05 聯合報】

輸尿管 腹腔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