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人中風 尿尿危機

【聯合報/黃乃炯/彰化基督教醫院尿失禁暨排尿障礙中心、復健科醫師】

中風常發生於年紀較大者,因此,也常有老人常見的泌尿問題,如男性攝護腺解尿不順暢和女性的張力性尿失禁,及中風造成的腦神經損傷,無論是腦梗塞或腦出血,都會影響膀胱無法有效控制逼尿肌的收縮衝動。

中風患者若出現泌尿問題,即使一開始出現尿液滯留須用導尿管;但一段時間後,80至90%患者還是會變成膀胱逼尿肌反射亢進過動,出現頻尿或尿失禁。

這些患者雖然逼尿肌反射強,收縮力可能不夠,若加上男性攝護腺問題,會使膀胱不容易排空,更頻尿。所幸這些失禁的患者,約8成在中風後6個月內即可以回復良好的控制力,僅留下小便次數較為頻繁的問題。

至於女性的部份,若原本就有張力性尿失禁,除了頻尿外,也會加重失禁的機會;另外亦有1至2成患者,長期處於膀胱逼尿肌不收縮,尿液滯留,若是膀胱訓練一直沒有成效,只好考慮留置導尿管或膀胱造。

中風後合併泌尿問題的治療,可考慮幾個方向:

一、行為治療:喝水定時定量,養成定時排尿習慣。時間差不多了,就該去解尿,不要等到十萬火急,又因行動不便,而造成失禁。若是婦女有張力性尿失禁,平時可多做凱格爾運動訓練。

二、藥物治療:是根據患者症狀,加上參考尿路動力學檢查結果來使用藥物。如頻尿和失禁等逼尿肌反射亢進時,可以選擇抗膽鹼作用或抑制膀胱平滑肌收縮的藥物;收縮力不足引起的尿液滯留,使用促膽鹼藥物來增加逼尿肌張力;至於尿道出口阻力太大,則可使用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或橫紋肌鬆弛劑來放鬆括約肌。

三、手術治療:當長期尿液滯留時,不得已即要考慮膀胱造。

四、支持性療法:使用尿片、男性尿套、短期內的間歇性導尿或留置導尿管。

無論是頻尿、失禁或尿液滯留,都必須積極的治療,並可檢查尿路動力學了解排尿情形及壓力以得到最好治療效果參考,並減少泌尿系統併發症的發生。多喝水、多吃酸性食物、常常將尿液排空以及適當的休息運動亦可預防併發症。

【2009/08/13 聯合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