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黑數曝光! 半數國人對岸換腎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台灣換腎病患的體內,每兩顆腎中,就有一顆來自大陸!國人赴境外換腎人數首度曝光,十年來,國人換腎人數為5263人,其中半數是境外換腎。台灣移植醫學會指出,大陸移植管制趨嚴,換腎價格倍漲,移植醫院良莠不齊,國內病患苦候腎的情況將更嚴重。

台灣換腎十年存活率91%

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開,一腎難求,許多苦候不到腎臟的病患,被迫只能到境外進行器官移植。由於遊走在法律邊緣,境外移植器官人數始終是個黑數,無人知曉。

台灣移植醫學會今天公布1999年到2008年,台灣腎臟移植十年存活率報告,活腎存活率達91%,屍腎存活率也有88%,比美國還好。統計資料由國內27家醫院提供。

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李伯璋指出,國人換腎人數比對健保給付人數,發現換腎人數是給付的兩倍,也就是十年來,國內換腎病患有一半是在「境外」做的。所謂的「境外」幾乎都在大陸。

大陸換腎行情漲至150萬元

但在國際人權團體的關注下,大陸對器官移植的管制越趨嚴格,換腎的行情價已從80 萬元漲至150萬元。

李伯璋說,大陸的大型醫院也不再進行境外人士器官移植,只有良莠不齊的小醫院,還遊走灰色地帶,病患赴大陸換腎的情況堪憂。

李伯璋擔心,苦候腎臟的情況將越來越嚴重,病患只能靠洗腎維持生命。而洗腎病患一年用掉330億元,耗去十分之一健保資源;若能換腎,預期生命比洗腎病患多出十年。他呼籲,政府應積極開拓器官來源,讓腎臟病患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2009/07/23 聯合晚報】

換腎 腎臟 洗腎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