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85歲翁自認活夠久拒洗腎 靠這招讓他重拾治療希望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聖曾(圖)主講慢性腎臟病知識,讓醫病溝通更有效。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聖曾(圖)主講慢性腎臟病知識,讓醫病溝通更有效。圖/國泰醫院提供

一名85歲老伯伯,10多年前因腎腫瘤,切除左腎,僅剩單邊腎臟運作,8年前右腎功能開始異常,雖努力控制,今年4月卻突然急速惡化,需洗腎治療。但伯伯認為「活夠久了」,想放棄治療,進入安寧照顧,所幸個管師多次跟病人說明末期腎衰竭治療模式,共同討論後,老翁決定洗腎,重拾治療希望。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聖曾指出,其實老伯伯僅腎衰竭問題,經個管師評估病人癌症並未復發轉移,也沒有其他慢性病合併症,身體還算硬朗,而且生活能自理,每次都自行就醫,不符合安寧收案的資格等狀況。

彭聖曾說,像伯伯這樣,對治療態度消極的患者很多,尤其是突然被告知罹患尿毒症、需洗腎治療者最不能接受,年紀大或病情太嚴重確實是造成患者態度消極原因之一,但臨床上也遇過不少病情沒有特別嚴重、年紀也不大,但認為洗腎太折磨人,而不願接受洗腎治療的案例。

彭聖曾強調,以血液透析的洗腎為例,目前的技術大幅進步,在四小時洗腎過程中,僅2至3成可能因血壓降低出現不適感或疲勞,可和醫師討論,調整治療方式。國內洗腎患者平均年齡為65、70歲,如果積極洗腎,平均可再存活6至10年,但不接受洗腎治療,可能誘發肺積水、呼吸衰竭,約2、3個月就會死亡。

為提升腎臟病變末期患者洗腎接受度,近年衛福部委託醫策會積極推動「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各醫院開始主動對第五期患者實施SDM,讓病人參與自己的照護決策,親自洗腎房、透過衛教活動的影片及其他洗腎患者現身說法。

彭聖曾說,當患者更加了解何為洗腎,可讓整體療程更有效,以國泰醫院為例,發現末期腎臟病變患者透析瘻管預先準備率去年1至5月為44%,但4月起開始進行SDM後,6至11月提升至85.8%,臨床上尿毒症患者出現臨時插管或臨時洗腎等「最壞情況」比率大幅降低。

編輯推薦

洗腎 腎臟病變 尿毒症 腎衰竭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