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解不出尿 膀胱漲如寶特瓶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一名58歲的美籍教師,因攝護腺肥大而解不出尿,一周內,膀胱漲尿4000cc,膀胱漲得跟寶特瓶一樣大,可憐的膀胱幾乎就要破裂,尿液也因排不出而回流到腎臟,尿毒素高出常人的18倍,差點要洗腎。

這名美籍教師來台教書多年,一年前出現排尿困難的症狀,總要在馬桶前站五分鐘,才能解出尿來。

最近一個月,他幾乎完全排不出尿液,雖有尿意,但只能滴滴答答漏出兩滴尿。為了解出尿來,他從站姿、蹲坐,或是吹口哨,打開水龍頭聽水聲,就是無法痛快尿尿。

膀胱累積太多尿液,小腹日益隆起,甚至全身性水腫,他才終於前往醫院急診就醫。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膀胱漲得跟寶特瓶一樣大,攝護腺也肥大如洋蔥。

醫護人員使用導尿管幫他引出尿液時,尿液狂洩而出,總共導出4000cc的尿液。難道病患漲尿時,不痛嗎?雙和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州指出,因為他的膀胱已經漲得太大,失去正常的疼痛感覺。

陳冠州說,攝護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因為體質老化,攝護腺腺體細胞與間質細胞之間的短距荷爾蒙失衡,造成腺體細胞增生而引發攝護腺肥大。

因為該患者的攝護腺肥大如洋蔥,嚴重壓迫到尿道,不但尿液無法排出,甚至開始回流到腎臟,尿毒素指數高達18,是正常人的18倍之高,幾乎要洗腎。

陳冠州指出,使用紅光雷射汽化術治療後,還要加以膀胱訓練,讓受傷、鬆弛的膀胱恢復功能,如今病患已可暢快如廁。

許多男性擔心接受攝護腺手術,會導致性功能障礙、尿失禁。陳冠州說,隨著醫學進步,攝護腺肥大雷射汽化術,對勃起神經的傷害很小,幾乎不影響勃起功能。

此外,預防攝護腺肥大,可多服南瓜子萃取物或富含茄紅素的保健食品,抑制攝護腺增長速率。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 停看聽
.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 兩者症狀像
.太風流 攝護腺癌易上身
.認識良性攝護腺肥大

【2009/06/16 聯合晚報】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