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他山之石》香港、加拿大 力推腹膜透析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末期腎衰竭病患發生率全球第一。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因慢性腎衰竭而需洗腎的病患已超過六萬人,每年健保花在透析的醫療費用更達300多億元,造成健保財務的沈重負擔。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李錦滔表示,腎衰竭病患只有腎臟移植、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三種選擇,但因捐贈器官來源有限,患者通常只能選擇後兩者。

經過多年統計分析,香港政府發現,末期腎衰竭病患每年接受血液透析的費用約4到6萬美元,幾乎是腹膜透析的2到3倍,於是在1996年推出「PD First」(腹膜透析優先)政策,規定醫療院所應優先提供腹膜透析治療,唯有腹膜透析效果不佳時,才能改採血液透析。

13年來,香港的腹膜透析占所有透析病患的比率,由不到5成增加到8成以上,成為全球腹膜透析率最高的地區。香港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香港東華醫院腎臟科主任盧維基表示,和歐美人種相比,亞洲人接受腹膜透析的成效較佳。此外,香港腹膜透析患者平均年齡62.3歲,顯示高齡患者也適合接受這項治療,突破腹膜透析只適用於年輕人的傳統觀念。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行動計畫,則希望2010年前腹膜透析患者能占所有透析患者的三成以上,一來減少花在往返醫療院所的額外負擔,也可讓老病患少點舟車勞頓之苦。

【2009/06/02 聯合晚報】

腹膜透析 腎衰竭 腎臟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