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肥大併發症 尿沒排空引來結石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志平昨天提醒老人家,攝護腺肥大不只頻尿、尿得慢、尿不乾淨,長期用力解尿會招來疝氣,尿沒排空將造成膀胱發炎結石,都是可怕的併發症。

新竹有名八旬老翁日前因下腹部極度漲痛被送到急診,初步診斷是急性尿滯留引起。經過緊急導尿後發現,他還合併有尿路感染、血尿、左側腹股溝疝氣,外加一顆直徑5、6公分的膀胱結石。

黃志平表示,待患者的症狀緩解後,即在肚臍下打開一個2.5公分的傷口,以腹腔鏡手術,先利用網膜修補腹股溝疝氣,接著打開膀胱、取出結石、縫合膀胱,再將鵝卵石狀的結石由同一處拉出。

換言之,病患同時完成兩項手術後,只在肚皮上留下一個小疤,若是以傳統切開術處理,將會兩處各超過5公分的傷口,手術時間也會拉長。

黃志平說,攝護腺肥大有男性長壽病之稱,通常年過50者,會發現解尿無法再像年輕時那麼瀟灑,過了耳順之年,常需要服藥或開刀才能維持排尿功能。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 停看聽
.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 兩者症狀像
.太風流 攝護腺癌易上身
.認識良性攝護腺肥大

【2009/04/30 聯合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