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之島 門診花費躍第一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牙科門診費用多年來都是健保排行第一名,但去年慢性腎衰竭擠下牙疾,成為門診花費第一名,一年耗用健保338億元,這還不包括因急診、住院的洗腎支出。

「兩枚腎臟,打敗〺二顆牙齒」。醫界人士表示,因人口老化,各種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都可能併發腎衰竭,最後都依賴洗腎存活,病人不斷累積,醫療費用就會持續攀高,不像治療牙疾或置換人工關節,「治療告一段落,病人就好了」。

健保局最近完成去年門診醫療費用統計,花費最大的前五種疾病,洗腎、牙科、感冒、高血壓、糖尿病,一年就可以花掉1310億元。

不論就申報案件或金額的成長率,去年洗腎醫療支出都高的令人咋舌。健保局副總經理李丞華指出,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洗腎病人,前年只有五萬六千人,但截至今年三月底已突破六萬。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表示,洗腎病人每次接受血液透析的費用約四千元,每周三次計算,一年平均每人要花費62萬元,這項支出已成健保沈重負擔。

不過,腎臟醫學會秘書長盧國城強調,台灣的洗腎技術及品質高於世界水準,慢性腎衰竭的年死亡率只有百分之八點五,美國是百分之廿二,在長期存活率高加上國人器官捐贈風氣不盛,每年有幸能換腎者不到五百人,以致洗腎病人一再累積,當然造成洗腎醫療支出不斷成長。

李丞華則認為,就醫療成本效益分析而言,國內每名腎臟移植的費用大約只有四十多萬元,比起洗腎要划算,若能提高換腎率,對節省健保支出不無小補。

※延伸閱讀》
.營養針打太多 慢性腎衰竭
.尿量少 腎功能快速惡化主因
.你了解你的腎嗎? 六警訊教你顧好腎
.慢性腎臟病 四低飲食保健康

【2009/04/25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