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囊腫》抽「水」未必能斷根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整理;解說/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秉熙、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周固】

所謂腰子長水泡的「腎臟囊腫」,目前醫界並不完全瞭解發生的機轉。腎臟囊腫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與先天因素有關,具家族遺傳性的多發性囊腫,通常父母有一人有囊腫,孩子有囊腫機率約一半;另一種是單純囊腫,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大約是中、老年之後發生,讀者應該屬於此種。

多發性腎囊腫即遺傳性的多囊腎,是一種染色體的顯性遺傳,其實小時候就會出現囊腫,會逐漸變大,但一般發現時,兩邊的腎都會有3顆以上,老年之後可能會壓迫到腎臟、甚至可能要因此洗腎。

而單純性的囊腫多是對健康無害,也沒有自覺症狀,癌化機率也非常低,但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患者每半年到一年,做超音波檢查,腎臟約10公分,如果囊腫變成大型腫瘤,如讀者已經超過7公分,可能壓迫出現血水,也比較容易出現疼痛。

而如果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發現腎囊腫水泡壁不規則、或變厚,囊內有鈣化或組織生長等情形,必須進一步檢查有無惡性病變。

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還是如讀者做過的抽出囊內液體,但治標不治本,有復發的可能,如今也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另外則是把水抽掉,注射藥劑,將囊腫兩側內底黏在一起的「沾黏療法」,但因為藥物刺激性重,會疼痛一段時間,而成功率也並不高。

由於罹患囊腫又大到需要治療的人也不多,醫界對其瞭解、治療方式的進展不快,但腎臟囊腫對健康危害不大,建議罹患腎臟囊腫者,不要過於憂慮,只要定期追蹤、檢查,進行基本的治療。

【2009/04/19 元氣周報】

腎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