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運動紓壓》肥大難免 保養讓它聽話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我為什麼不能一覺到天亮?」,50歲以上的男性慢慢會因攝護腺肥大而有頻尿、夜尿,甚至排尿困難的現象,且年齡愈大愈是症狀明顯,愈是影響到生活與睡眠品質,很多人問,是否有保養秘訣,可以避免或延緩攝護腺肥大的情形?

延遲就醫 傷腎傷膀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高育琳說,攝護腺肥大其實是男性老化的現象之一,但有些人會因此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甚劇;並因台灣男性普遍好面子、不懂保養、不願就醫,往往到了膀胱都受到連帶傷害或腎水腫時才尋求協助。

老化增生 阻塞膀胱口

高育琳指出,攝護腺位於膀胱開口,主要功能為製造精液,為一男性特有的器官。隨著年齡的老化,它會慢慢增生,而形成良性攝護腺肥大。簡而言之,良性攝護腺肥大就是攝護腺長了良性腫瘤,一旦其開始肥大,膀胱開口就會被阻塞,就會引發尿不乾淨,尿柱變細及在馬桶前需要一段時間才尿得出來的症狀。

規律性生活 多水多蔬果

「預防勝於治療」,高育琳認為,保養的觀念很重要,且保養之道很簡單,就是平時要多喝水、多攝取蔬菜水果及規律的性生活,維持適當的體重。

另常感壓力沈重,也易導交感神經興奮,使血壓升高、糖份代謝異常,並刺激到攝護腺、造成攝護腺肥大。

避免受壓迫 少騎長途車

高育琳說,除了年齡大之外,缺氧或缺血也會導致攝護腺肥大,騎長途腳踏車或機車時,即易導致攝護腺受到壓迫而造成缺血或缺氧情形,應儘量避免長途騎腳踏車及機車,「上下班或假日騎個60-100公里,還OK!」

【2009/03/29 元氣周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