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痛!腎結石抗戰8年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區區幾粒小石頭,就讓我痛了至少8年以上,真是受不了」。現年50歲的王先生,一談到腎結石這種毛病,就禁不住搖頭不已。

「都是一次血尿,轉變了我後半生」。王先生從事交通運輸業,雖然忙碌,但他一直有在運動,42歲之前身體一向很好。但是約在8年前發現自己小便中有血,且感覺刺痛,把他嚇出一身汗。

連續兩天有此症狀,非同小可,王先生趕忙到醫院泌尿科掛號,遵醫囑照X光,第一次照時因未清腸,結果什麼也沒發現。第二次照檢查出腎臟左右各有一粒約1公分大小的結石,因結石太大,醫生建議開刀或是用碎石機打碎。

擔心開刀影響工作,王先生選擇用碎石機醫治,醫師用碎石機頂在他腰後面,不用躺在浴缸,而是利用音波穿過皮膚擊碎腎結石。結果左邊打了2次,沒有任何效果。右邊打了1次,有一粒如小米粒般的結石排了出來。

為何如此?檢查發現原來腎結石未長在輸尿管口,X光片判讀錯誤,碎石機未打對位置無效。既然如此,王先生只有依醫囑吃藥、吃止痛劑。但疼痛依舊持續,常常讓他半夜痛醒,上廁所尿尿成為一種痛苦經驗。

病急亂投醫,王先生說,此後他在服藥之外,也採用一些偏方,如一般腎結石患者常服用的「化石草」,服用了約二罐多,依然無效。於是強迫自己每天大量食用水果、或是醋加蘋果汁。酒量不太好的他,有時也大喝啤酒,希望藉此排掉結石。他甚至也曾接受朋友建議做「倒立」運動,沿著牆壁,頭下腳上想把結石排掉。

百般努力,腎結石依然存在,疼痛也未減。反而使結石由原本的橢圓狀,變成有稜有角的不規則狀,結石也因四散,變得更擴散,還是常得靠止痛藥解痛。

災難還不僅於此,一個多月前某天半夜,王先生感到胸痛、胸悶、打嗝、咳嗽,痛到醒過來,他懷疑是心肌梗塞前兆,半夜急忙掛急診,經過一連串檢驗,醫生診斷他的心臟還好,反而發現他有食道逆流的現象。

王先生表示,他住在中壢,在台北工作,每天透早出門,晚上回到家都已8時多,匆忙用過餐就要睡了,免得隔天起不來。醫師說可能因此食物還未消化、導致食道逆流,醫師還警告他此症如不好好治,還可能導致食道癌、胃癌,但他又怕藥吃太多,腎臟受不了,變成腎衰竭。

「我的災難何時才能結束? 」經歷這麼多的苦難,王先生忍不住說「誰能幫幫我」。

【2009/03/15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