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捐贈缺配套》術前評估+術後休養 誰有空去捐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大陸器官移植對象不再對「外人」開放,台灣人前去大陸換腎之途將會愈來愈遙遠,加上屍腎來源始終有限的情況下,國內不少腎臟科醫師都認為,未來末期腎病患者將會愈來愈需要活體腎臟移植才能存活,政府實有必要更積極去鼓勵國人活體捐贈的意願。

五親等 才能捐 規定繁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移植中心副院長黃秋錦說,美國活體器官移植盛行率50%,英國與澳洲亦有40%,雖然基督教精神讓西方人較國人慷慨,勇於捐贈器官,但其政府對於器官捐贈條例的規定沒有國內來得繁瑣也是原因。

她說,政府為杜絕器官買賣,限制五親等親屬才能捐贈器官;因陌生人或沒有血緣關係的朋友間互贈器官,都會被以有色眼鏡看待。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賀昊中則說,捐贈活體器官的人自術前評估、抽血檢查到確定都須好幾次,一旦可以手術住院也要好幾天,而且出院後至少要休息一、兩個月,但捐贈者往往有工作無法請假太多,這多少阻礙了他們捐贈意願。

另外術後須長期追蹤,以防感染或併發症,而受贈者因領有重大傷病卡,看診治療都是免費,但捐贈者則須部分負擔,亦造成捐贈者的經濟壓力。

無公假 無津貼 影響意願

賀昊中認為,政府應出面讓捐贈器官的人享有公假,並於休假期間領有生活津貼,一旦完成移植手術後,也能給予免費門診追蹤、診療。「一名尿毒患者在接受腎臟移植後所花費的金錢,絕對比其洗腎所須費用來得少,且其生活品質也會變得更好」。

【2009/03/01 元氣周報】

腎臟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