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坐雲霄飛車腰痛 腎結石作怪

醫師發現有民眾到遊樂區玩雲霄飛車等刺激設施後,把腎結石甩出卡到輸尿管,引發腰、腹疼痛。(記者苗君平/攝影)
醫師發現有民眾到遊樂區玩雲霄飛車等刺激設施後,把腎結石甩出卡到輸尿管,引發腰、腹疼痛。(記者苗君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坐自由落體與雲霄飛車把腎結石也甩出來!台中市兩名男性分別在農曆年前後帶小朋友到遊樂區,搭乘自由落體與雲霄飛車10分鐘後突然劇烈腰痛與腹痛,送醫診療才知腎結石卡在輸尿管;醫師呼籲民眾若有類似情形應懷疑腎結石作祟。

署立台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朱朗軒說,50多歲的林先生年前帶領自韓國來台的多名扶輪社員子弟,到南投九族文化村坐「自由落體」,結果剛下地10分鐘,腰、腹部就劇烈疼痛,雖然就近打止痛針,返回台中仍不時疼痛,到醫院超音波與X光檢查發現左腎有顆0.6公分的結石掉落出來並卡在輸尿管,才導致疼痛。

朱朗軒說,當時他還不相信坐自由落體會讓腎結石掉出來;年後又來了位30多歲男性,也是腎結石卡在輸尿管,一問之下竟是坐完雲霄飛車不久就腰痛。

這名男病患還自稱3年來共發生4次類似情形,每次都是坐完雲霄飛車就腰痛。男子還戲稱自己會三不五時坐雲霄飛車來檢測體內是否還有結石!

他指出,因氣候使然,台灣人發生腎結石的機率是十分之一,且男比女多,研判與女性骨盆腔較大有關。

朱朗軒還說,有不少人腎結石疼痛時就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等到不痛了就不看醫師,結果長期下來腎被結石磨薄了,甚至發炎到壞死程度,最後只好洗腎。

目前震波碎石機是用來處理腎結石最快的方法,但朱朗軒說,長在腎中上部的結石有80%可以處理乾淨,長在腎下半部的結石只有50%能處理乾淨,剩下的一半須賴患者於術後多做幾次「膝胸臥式」(類似孕婦胎位不正時的矯正法),才能完全乾淨。

【2009/02/20 聯合報】

腎結石 輸尿管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