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護腎 記得常驗尿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灣洗腎病患高達6萬多人,尿毒症人口比率超過日本,醫師提醒,民眾年過40便應注意腎功能變化,以便及早治療。

日本近年推動尿液篩檢,病人到醫院就診報到第一件事就是驗尿,及早發現腎病問題,使得洗腎人口下降。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也接受衛生的署委託,進行尿液殘渣篩檢計畫。

台大檢驗醫學部一般檢驗科主任朱蘇煜表示,腎臟負責人體尿液過濾及濃縮,但隨著老化,腎功能也跟著下降,成年後以每年1%速率往下降,尤其有抽菸、喝酒、嗜吃高鹽高鈉飲食及有熬夜習慣者,腎功能退化比一般人還快。

由於腎功能退化沒有症狀,絕大多數人都毫無警覺,一旦檢出腎功能低於60%時,就已逐漸走上腎衰竭的命運。而且國人迷信偏方,往往道聽途說就跟著吃草藥,即使出現腎臟病變也不自知,是造成台灣洗腎人口比率高居不下的原因。

鄰近的日本卻早在九○年代即推動尿液殘渣篩檢法,除規定學童每一學期都要做尿液篩檢外,病人到醫院求診也都一律進行尿液檢驗。朱蘇煜表示,所謂尿液殘渣篩檢就是觀察腎小管上皮細胞及腎絲球足細胞所脫落的數目,用來反推腎功能變化,當尿液一旦出現腎小管上皮細胞及腎絲球足細胞異常增多,代表供應腎臟的血管已缺氧或發炎,可視為糖尿病、慢性腎病變患者的第一徵兆。

台大已獲國健局委託將進行為期3年的本土性尿液殘渣篩檢常模計畫,預計以300名年逾40歲病患及健康人進行對照研究。朱蘇煜表示,從日本研究可發現,若能早期獲知腎功能變化,可及早控制病人血糖、血壓,並積極用藥來改善腎臟血流,可有效挽救減緩走向腎病變的不歸路。

【2009/02/03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