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結石綠豆大 遠痛到睪丸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31歲周先生最近覺得下體睪丸劇痛,到阮綜合泌尿科求診。經檢查,生殖器沒有任何異狀,X光檢查和驗尿,才發現左腎和輸尿管交接處,有顆綠豆大的結石。左腎到睪丸有一段距離,醫師蘇拯誠說,這叫「反射痛」。周先生求診時說,睪丸疼痛將近一個月,還有急尿、頻尿的問題,寢食難安。醫生檢查他的生殖器,確認無外傷、發炎和硬塊等症狀,後來發現在左腎和輸尿管交接處,有一顆0.3乘以0.4公分結石。給予藥物治療後,結石自然排出。

蘇拯誠說,泌尿結石的傳導疼痛會從後腰部到側腰部,再沿腹股溝到陰囊,女性則會傳導至會陰部。結石若卡在腎盂與輸尿管交接處,會引起劇烈腰痛,有時併發反射痛,造成男性睪丸疼痛,女性卵巢及會陰部疼痛。

蘇拯誠說,除了膀胱結石、腎結石之外,隨著結石卡在體內不同的地方,上下輸尿管會出現不同症狀。以輸尿管來說,狹窄處可能會卡住結石,造成尿流阻塞、輸尿管痙攣,引起疼痛。而卡在輸尿管、腸動脈交叉處,則會引起下腹痛。若卡在輸尿管與膀胱連接處,會引起膀胱、陰囊、外陰部疼痛,當接近膀胱時,膀胱會異常敏感,急尿、頻尿、小便燒灼排尿不順、脹尿的感覺。

【2009/01/14 聯合報】

輸尿管 膀胱 睪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