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業績未達標罰深蹲60次 上班族橫紋肌溶解險急性腎衰竭

圖為深蹲訓練示範,須先行移動臀部,以臀部的力量帶動身體蹲下,與地面平行,並保持背部直線,不要拱背。圖/統一健身俱樂部提供
圖為深蹲訓練示範,須先行移動臀部,以臀部的力量帶動身體蹲下,與地面平行,並保持背部直線,不要拱背。圖/統一健身俱樂部提供

一名年輕上班族因業績未達公司規定,被主管用半開玩笑的方式處罰做深蹲60次,因這名上班族平常少運動、第一次做深蹲,且體型較胖,下肢肌肉負荷更重,3天後大腿肌肉痛到無法走路,急忙到急診求助,才發現是橫紋肌溶解,且肌肉酵素飆升到49770,差點造成急性腎衰竭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表示,「橫紋肌溶解」指的是人體的橫紋肌因急速損傷,導致肌肉細胞壞死及細胞膜被破壞,肌肉的蛋白質及肌球蛋白滲漏出來,而進入血液中,經過腎臟轉變成尿液,這些肌球蛋白就是造成腎臟損傷主因。

朱柏齡提及,運動型橫紋肌溶解的要件是運動超過體能負荷,但細菌病毒感染、中暑、降血脂藥物使用不當也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另外,肌肉壓迫也是成因之一,如地震後從倒塌建築物中救出的受困者,常因肌肉被重物壓迫,導致橫紋肌溶解症,過去更出現一名駕駛人因喝醉酒,坐在車上睡整晚,起床後大腿也因肌肉壓迫,而橫紋肌溶解。

朱柏齡指出,不同於「鐵腿」,橫紋肌溶解患者通常會出現異常劇烈的肌肉疼痛、肌肉表皮可能會腫脹及充血,肌肉收縮的力量也會下降,出現肌肉無力症狀,當肌球蛋白出現在尿中時,尿的顏色會呈現如美式咖啡或醬油一樣的深棕色。

朱柏齡警告,雖血中的肌球蛋白不多時,多喝水就可痊癒,但尿中肌球蛋白濃度太高時,若不就醫治療,可能導致腎臟機能損傷,甚至造成急性腎衰竭,過去甚至曾有太晚送院死亡病例。提醒教練、老師、主管,不論是實施訓練或處罰,體能因人而異,小心造成他人難以挽回的身體傷害;個人健身也不可超之過急,運動要適可而止。

急性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