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女性尿失禁6大原因 長期便祕竟然也會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歐穎謙 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歐穎謙 圖/成大提供

不少女性深受應力性尿失禁困難,打個噴嚏或是大笑,就不由自主地尿濕褲子,許多人甚至因此不敢出遠門,醫師表示,目前已知的危險因子包括陰道生產等,甚至連長期的便祕,因為腸道的影響,都可能造成尿失禁。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歐穎謙表示,根據研究,女性尿失禁的盛行率約為20-40%,而應力性尿失禁就占了約一半,應力性尿失禁是指當腹部壓力增加時,尿道括約肌無法有效抵擋尿液流出,進而造成尿失禁。常見會使腹壓增加的動作,包括:咳嗽、打噴嚏、大笑、蹲下、舉起重物、上下樓梯、跑步等。

45歲的上班族王小姐, 33歲自然產方式生下老二後,經歷了半年多漏尿時光,抱起小孩就可能滲出幾滴尿,跟同事聊起小孩好笑的事情也會尿溼褲子,後來努力做了好一段時間的提肛運動,尿失禁的問題才漸漸緩解。但最近王小姐發現老毛病又開始影響生活了,跟同事談天說笑會尿溼褲子,連工作之餘最愛的健行後褲子也都濕了一灘,讓她非常難為情。

歐穎謙說,王小姐到泌尿科門診就診,經過問診、身體檢查、基本驗尿與排尿功能測試,決定接受建議做單一切口中段尿道懸吊帶手術。在全身麻醉下,20分鐘完成手術,住院觀察1天後出院。1周後回診,王小姐表示談笑、走路都沒有再漏尿了;1個月後傷口已完全癒合,王小姐重拾熱愛的健行,跟同事開心談天說地時,也不再有漏尿的煩惱!

歐穎謙指出,經陰道自然生產的婦女,本身就有一定程度風險會產生應力性尿失禁,尤其產後立即出現應力性尿失禁的婦女,到年紀大時受此困擾的機會更高。因此會建議自然生產後的婦女應勤加練習凱格爾運動,長期訓練骨盆底的肌力,可以減緩應力性尿失禁發生的時間與發生時的嚴重程度。

應力性尿失禁有許多相關的理論,像是膀胱懸吊鬆弛、恥骨尿道韌帶鬆弛,或是骨盆底肌肉鬆弛等,都會影響尿道的穩定度;在尿道不穩定的情況下,額外的腹壓會造成尿道括約肌無法有效緊閉尿道,就會造成尿失禁。目前已知的危險因子包括:陰道生產、老化、肥胖、慢性便秘、慢性咳嗽、長期負重等。

針對應力性尿失禁,有保守性的治療方法,包括生活型態調整、骨盆底肌肉復健、電刺激治療與生理回饋抗尿失禁的子宮托等。至於藥物治療,目前仍有爭議,美國食藥署(FDA)並無核可任何針對應力性尿失禁的藥物。

歐穎謙表示,積極性治療的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帶手術,是目前應力性尿失禁治療的主流。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帶手術,是在婦女中段尿道下方置放一條細細的人工網膜,與組織結合形成強硬的組織,平時對尿道不會造成阻力,但當額外腹壓傳遞到尿道時則可以支撐尿道,顯著降低尿失禁的發生。

懸吊帶手術依據置入的路徑,分為:經恥骨後、經閉孔膜及單一切口等3種,改善尿失禁的成功率在90%上下,然而傷口位置與手術風險略有所不同,應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歐穎謙也提醒,懸吊帶手術後仍需等組織與網膜緊密結合,才有足夠的支撐力道,因此術後3個月內要盡量避免搬運重物、便秘或感冒咳嗽等。第1個月內由於陰道傷口縫線未完全脫落,須避免性行為、泡澡與陰道內灌洗。術後1週、6週、3個月與6個月,均須回診評估,且往後每年須回診1次,以檢查確定植入的懸吊帶無恙。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歐穎謙 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歐穎謙 圖/成大提供

編輯推薦

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 自然產 提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