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你的排尿方法乾淨嗎?泌尿科醫師:男性要蹲著尿

膀胱每天的工作是儲存、排泄經腎臟過濾後所產生的代謝物及體內多餘的水分,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正常人膀胱的容量大約為200毫升到400毫升之間,男性與女性的膀胱容量並不相同。
膀胱每天的工作是儲存、排泄經腎臟過濾後所產生的代謝物及體內多餘的水分,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正常人膀胱的容量大約為200毫升到400毫升之間,男性與女性的膀胱容量並不相同。
圖/123RF

膀胱是一個讓人「很有感」的器官,它不像其他臟器一般安靜,膀胱無時無刻不在提醒你:該解放了。尿得太多、尿不出來、不想尿卻尿出來,看似人生自然不過的排泄小事,卻主宰一個人的生活品質。這個夏天,從好好愛惜膀胱開始。

每天都在運行的人體小水庫「膀胱」你認識它多少?膀胱是個活躍的器官,看似自然的排泄小事,卻主宰了每個人每天的生活,一旦排泄日常出現異狀,將帶給人無窮的困擾。

女生膀胱 比男生大一些

膀胱每天的工作是儲存、排泄經腎臟過濾後所產生的代謝物及體內多餘的水分,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正常人膀胱的容量大約為200毫升到400毫升之間,男性與女性的膀胱容量並不相同,女性的膀胱容量比男性大一些,主要是因為女性的骨盆腔,先天上比男性大,女性膀胱容量可以達400毫升,男性最多可能是300毫升左右,不過,個子高的人膀胱容量會比個子矮的大些。

超過400毫升 就算憋尿

洪峻澤表示,膀胱一旦超過尿液儲存量就會產生排尿感,通常200毫升就會有尿意,膀胱本身是個肌肉組織,具有彈性,即使超過可儲存的容量,仍可以繼續儲存,最多可儲存500毫升到600毫升以上,但基本上儲存超過400毫升就被定義為「憋尿」。

憋尿對正常人而言絕非好事,長期憋尿讓膀胱處於極度膨脹的狀況下,將使膀胱缺氧,血液循環變差,肌肉層會出現類似彈性疲乏的現象。年輕人恢復快,但長輩恐會出現不可逆的情況,每次排尿可能都會出現腹痛的症狀,也可能出現尿急卻尿不出來的情形,最嚴重會引發病變,如腎功能受損、尿毒症膀胱炎等。

多久尿一次 每個人不同

每天都在排尿,卻不知道每次尿了多少?尿的速度算快嗎?跑廁所的次數正常嗎?洪峻澤說,有些專家會說起床後,應該每2個小時就要如廁一次,但他不認為這個說法是正確,每個人每天處於不同的生活環境,有些人天天在烈日下工作,有些人則是久坐於辦公室也不喝水,每個人排尿的頻率與時間不一,不該以「時間」作為排尿的依據。

洪峻澤表示,每人每天若是正常飲水的情況下,平均每次會排200毫升到400毫升的尿液,一旦超過400毫升就得定義是「憋尿」,若每次都只排出200毫升以下的尿液,則被定義為「頻尿」,這都可以透過做排尿日記得知。

排尿日記 不只病人該做

洪峻澤說,許多民眾會認為排尿日記是給已經生病的人做的,他強調「這是錯誤觀念」,應該是所有人都應該做,不過不是每天做,正常人大約做一星期的排尿日記,大致可以得知自己的排尿量以及每次排尿的感覺,之後即可抓感覺分析這泡尿是否正常。

由於現代人一整天都在外上班,建議可以在家的時候,準備一個有刻度的杯子,有些手搖飲的杯子也都有刻度,可以直接拿來用,每天早上或是晚上回家時,就尿在有刻度的杯子裡,並記錄每次的尿量、時間、速度、任何不正常症狀;若可以,建議全天記錄,只要2到3天大致能掌握尿量。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若已經建立排尿日記,次數則成了每天可以掌握的參考值,一天大約排尿6到8次屬於正常,一天約排尿1800毫升左右,長輩的排尿量不應比照年輕人,建議一天排1500毫升,雖然提倡要多喝水,但是長輩的水分攝取過多有可能出現低血鈉的症狀。

男生怎麼尿

蹲坐尿、分兩段 才能排乾淨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說,女性沒有像男性一樣外凸的生殖器,站著尿尿若沒有適當的容器,反而會尿一身濕。不過技術上可以克服的話,女性不管哪一種排尿方式都很適合,因為女性尿道短,沒有障礙物,比較不會有尿滯留的問題。

男性的排尿方法,簡邦平說,近年開始提倡男性蹲著尿,且建議每次排尿都要尿2次。會有這樣的建議,主要是男性有攝護腺加上尿道長,排尿的過程,如水庫的水要經過一層層的閘門才能順利疏洪,且尿道沒有收縮的功能,沒有尿乾淨就會卡在尿道裡。

第一段排尿建議正常蹲著解,第二段則是用腹部的力氣,用力再解一次,並把生殖器甩尿甩乾淨。沒辦法接受蹲著尿尿的男性,堅持要站著尿,也建議要分兩段尿,第二段排尿時必須要用力再解一次,此舉也能避免每次男性如廁後,褲襠都濕一塊的窘境。

膀胱炎 憋尿 尿毒症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