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花生根」中藥單方 能治攝護腺肥大?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花生根。
花生根。
記者王慧瑛/攝影

一位好友寄來一個電郵。我點擊裡面的網路連結後,看到一篇標題為「花生根中藥單方 治癒男人攝護腺肥大」的文章。我接著在網路上搜索,發現類似的文章大概有上百篇。

該文章劃分成4個部分:(第一)康寧世先生在揚善月刊發表一篇文章,闡述他因攝護腺肥大而發生排尿困難,以及他求醫種種治療的過程,(第二)治療攝護腺肥大的中藥方,(第三)嘉義大學教授發現花生根具抗癌功效,(第四)介紹攝護腺肥大的病症。

關於第一部分,我查不到康寧世這個人,而揚善月刊僅有一些零星的資料,看來像是早已停刊。至於有關患者病情及求醫過程,寫得實在非常紊亂,難以理解。所以,我對這一部分的評論是「頗有蹊蹺」。

第二部分是最奇怪的,因為它所提供的治療攝護腺肥大的中藥方,裡面竟然沒有花生根。事實上,整篇文章都沒有提到如何用花生根來治療攝護腺肥大。

至於第三部分,講的是花生根可能具抗癌功效,這跟攝護腺肥大並無關係。

所以,我的總結論是,此文的可信度大約是十分裡的兩三分。

花生根。報系資料照
花生根。報系資料照

不過,在調查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一篇有關花生根可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研究報告。這也是唯一的有關這個療法的醫學文獻。

此報告是發表於2014年,由一個中國大陸團隊用老鼠所做的研究。而於同一年,由幾乎是同一團隊的人,申請此療法的中國專利。

有關花生根具抗癌功效的實情是這樣的:

嘉義大學的研究人員於2002年發表一篇報告,闡述他們發現花生根含有白黎蘆醇。

有關白黎蘆醇的醫療功效,包括癌症,我已有發表質疑的文章(請點我),所以就不再重複。

總之,這篇網路文章雖看似善良,但還是跳不出似是而非的框框。至於花生根是否真能治療攝護腺肥大,目前的支持證據實在非常有限。尤其是,此文完全沒有提供花生根的藥方。所以,讀者如想嘗試,最好問問有經驗的人。

攝護腺肥大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