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教授誤信拍打治結石 陸籍醫師1掌腎破裂血腫

醫師孫宏舜(左)說明,王姓教授腰部疼痛位置(此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孫宏舜(左)說明,王姓教授腰部疼痛位置(此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一掌力道這麼大?」台中市一名有結石病史的王姓教授日前到大陸學術交流,因右腰酸痛,沒想到同行的大陸籍醫師用目測,就說他是結石造成疼痛,還建議他可以用拍打讓石頭位移,解除酸痛,他接受陸醫建議,沒想到一掌拍下去竟痛到差點趴在地上,回台後立即到衛福部台中醫院掛急診,才發現腎臟有4公分撕裂傷,合併10多公分大血腫。

衛福部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孫宏舜說,一般來說,腎臟撕裂傷通常是遭嚴重創傷,例如從高處跌落、車禍或遭撞擊倒下等,且會且通常會伴隨肝臟、脾臟破裂,理論上不太可能「一掌碎腎」,這名求診的教授腎臟撕裂傷,原因不明。

王姓教授表示,他有高血壓糖尿病胃潰瘍及泌尿道結石等病史,日前到大陸學術交流,在機場出現腰部酸疼,前來接機的大陸醫師目測就說「應是泌尿道結石造成腰部疼痛」,他覺得很神奇,這醫師竟然用看的就知道他的病史,信以為真,接受陸醫拍打患部,緩解疼痛,沒想到一掌下去,事得其反,痛到差點倒地。

孫宏舜說明,王教授就醫檢查發現,他沒有泌尿道結石,反而是腎臟有嚴重撕裂傷。王教授就醫前,沒有從高處跌落、車禍或遭撞擊倒下等重創,肝臟、脾臟也完好,因此腎臟嚴重的撕裂傷原因不明。

孫宏舜表示,王姓教授的腎臟撕裂傷屬於第三級,經止血藥物,再加上廣效型抗生素避免血腫感染造成膿腫,經2周治療觀察後康復出院。

編輯推薦

高血壓 胃潰瘍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