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美研究雲霄飛車能治腎結石?而且坐後座效果好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北市兒童新樂園的遊具「魔法星際飛車(雲霄飛車)」。
北市兒童新樂園的遊具「魔法星際飛車(雲霄飛車)」。
圖/兒童新樂園提供

美國整療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2016年10月1日的印刷版,刊登一篇很有趣的研究報告。該研究報告的作者是Dr. Mitchell及Dr. Wartinger(分別在Doctors Clinic in Poulsbo, Washington及密歇根州立大學)。

首先,他們用3D打印機製作了一個矽膠腎盞模型。腎盞是將尿液導入輸尿管的渠道,也就是結石會卡住的地方(上圖右),土黃色的部分就是腎盞跟輸尿管。如想進一步了解,請看Dr. Wartinger在YouTube的說明。

然後他們將三顆取自一位病患的結石,以尿液灌進模型。這三顆結石的大小分別是4.5,13.5,及64.6毫米立方。他們將結石腎盞模型放在背包裡,到奧蘭多的迪斯尼樂園乘坐Big Thunder Mountain Railroad雲霄飛車。然後,根據結石的體積,在腎盞的位置,及雲霄飛車的前後座位,來分析結石的流出率。

他們得到如下的結果:

結石流出率與雲霄飛車座位有關。不論結石體積大小或在腎盞的位置,坐在雲霄飛車前座的流出率是4/24(17%),坐在雲霄飛車後座的流出率是23/36(64%)。

結石流出率與在腎盞的位置有關。不論結石體積大小,當坐在雲霄飛車後座時,位於腎盞外端,中間,與內端結石的流出率分別是100%,55.6%,和40%。

報告裡並沒有解釋為什麽後座比前座的效果好。但是,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許多資訊都說後座的速度比較快,比較刺激。所以,如果您有腎結石的苦惱,不妨去坐雲霄飛車,說不定真能治好。但是,一定記得要坐在後面的位置。

腎結石 輸尿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