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壯男擔心罹癌 亂吃網路偏方草藥傷了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右)說,中草藥雖部分確具抗癌成份,但未經中醫師診治後使用,仍益造成身體受損。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右)說,中草藥雖部分確具抗癌成份,但未經中醫師診治後使用,仍益造成身體受損。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45歲劉姓男子因擔心遺傳家族癌症病史,自己依偏方抓草藥服用,半年內出現全身水腫、呼吸急喘、泡泡尿等症狀,檢查發現有嚴重蛋白尿與兩側胸腔肋膜積水,雖經停用偏方3個月,蛋白尿數值與水腫明顯改善,但腎功能已嚴重受損,變成慢性腎衰竭,須定期追蹤抽血與回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說,劉父因肝癌過世,他對「癌症無法根治」存有陰影,加上身體常有倦怠不適感,因此1年內嘗試坊間與網路流傳的抗癌偏方,自行製成煎劑每日服用,半年即陸續出現高血壓、呼吸喘、泡泡尿與全身水腫等急性腎衰竭表現。

他指出,劉所服用的配方有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鐵樹、紅棗、憂遁草和南非葉等,其中雖有部分經研究證實有抗癌效果,但均未經中醫師診治後使用,而是自行拼湊配方服用,結果對身體造成永久傷害。

陳虹志說,劉的腎小管受損,導致腎絲球過濾率下降,造成全身水腫、高血壓與肋膜積水和肺部塌陷,進而造成呼吸喘。停用偏方後,蛋白尿由每日2-3gm減少至每日1gm公克以下(正常人為150mg毫克),全身水腫也因血液白蛋白上升後顯著改善。

但是,他的腎功能經持續追蹤近3個月,並無顯著改善,確定已造成慢性腎衰竭第三期,目前雖不需洗腎,但也無特效藥能使用,只能定期追蹤抽血與回診。

急性腎衰竭 慢性腎衰竭 腎絲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