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性如廁來去匆匆 當心攝護腺發炎

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如廁來去匆匆,當心釀成攝護腺發炎。醫師指出,過分用力解尿,可能使部分尿液逆流至攝護腺,提升感染發炎風險,可能造成下腹悶痛、尿道口有異物感、解尿出現困難、性功能出現障礙等,呼籲男性如廁時一定要放輕鬆、慢慢來。

日前就有一名42歲男性,如廁時總想快速排尿、立即回到工作崗位,近一年來,他經常感到下腹悶痛、尿道口有異物感,解尿逐漸出現困難,甚至站在小便斗前30秒才尿得出來,就醫經攝護腺液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發炎合併泌尿道括約肌協調功能不良。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說明,攝護腺發炎盛行率約有8%,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不乏年輕男性習於攝取刺激性物質如菸、酒、檳榔、咖啡、辣椒,飲食不均衡、礦物質鋅吃得不夠,或者有熬夜、憋尿等習慣,使得攝護腺發炎風險增加。來去匆匆的如廁習慣,也可能釀成攝護腺發炎,因為用力解尿的動作,可能使部分尿液回流至攝護腺,使之感染發炎。

杜元博表示,攝護腺發炎有刺激性與阻塞性兩大典型症狀,刺激性症狀包括下腹部或會陰部緊繃、陰囊或骨盆腔刺痛、陰莖根部搔癢、尿道口有異物感等,阻塞性症狀包括尿流細小、解尿困難。攝護腺一旦有病變,性功能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要預防攝護腺發炎,杜元博建議遠離菸、酒、檳榔與咖啡、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避免熬夜與憋尿,更要將如廁視為舒服的行為,解尿不疾不徐、慢慢來。另外,平時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12與B6的綠色蔬菜、糙米、紫菜,除了可增加纖維素、幫助排便,也有保養攝護腺體、促進膀胱功能、幫助排尿順暢之效。

編輯推薦

攝護腺炎 性功能障礙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