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罹高血壓一年就腎衰竭 但她21年後才洗腎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左三)與醫師、營養師及病友共同呼籲女性注意飲食及三高徵兆,預防腎病變報到。記者蔡容喬/攝影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左三)與醫師、營養師及病友共同呼籲女性注意飲食及三高徵兆,預防腎病變報到。記者蔡容喬/攝影

從事護理工作的鄭小姐,38歲那年發現自己罹患高血壓,卻檢查不出原因,服藥1年後才透過磁振造影確認自己有腎衰竭,因為不想早早就洗腎,21年來她定期回診吃藥、注重飲食,1年半前卻還是因連續感冒,病情急轉直下,今年加入洗腎行列。

鄭小姐11日出席國健署記者會,以自身經驗表示,雖然比別人更早面臨腎臟病變,但因遵守醫囑下,她21年來樂觀以對,過著健康生活,但因工作壓力太大一度累到睡眠不足、感冒,腎功能才再度惡化。她呼籲民眾要注意高血壓警訊,即使罹病也要定期回診服藥控制病情,並保持飲食清淡、不吃來路不明藥物,延後洗腎時機。

配合2018世界腎臟日,台灣腎臟醫學會、高雄市衛生局及義大醫療11日下午在高雄市文化中心主辦「女力護腎、健康完勝」園遊會,有高屏地區33家醫療院所參與,透過闖關及摸彩活動,讓民眾進一步了解腎病預防及照顧觀念。

鄭小姐的主治醫師,台灣腎臟醫學會常務理事黃尚志說,鄭小姐就診時,腎絲球過濾率約30ml/min/1.73 m2,已屬中度腎病變,所幸多年來她作息規律作息,遵從醫囑飲食、服藥,延緩了腎臟惡化時程,一度「有可能不須洗腎」。黃尚志說,近幾年醫界積極推動腎臟照顧,40至65歲族群新增洗腎率已經趨緩。

國健署統計,台灣2016年有2610位婦女死於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居女性十大死因第7位,署長王英偉表示,高血壓、肥胖是心臟病和腎臟病的高危險因子,除了導致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也會造成腎臟血流改變及發炎反應。他說,台灣對腎臟病照顧相當完善,但許多初期腎病變患者常誤信偏方,導致病情延誤。

高血壓 腎衰竭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