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粉領族反覆泌尿道感染 檢查竟是多了一套器官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向病人說明病情。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向病人說明病情。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35歲姚姓粉領族經常泌尿道感染及腰痛,最近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姚女身體結構異常,右腎多了一套輸尿管,經藥物治療後改善泌尿道感染問題,需定期追蹤觀察。南投醫院表示,女性因為尿道較短且離陰道與肛門口較近,較容易細菌感染,但如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可能需注意身體結構問題。

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說,姚姓病患右側有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Incomplete ureteral duplication),是指雖然有兩套輸尿管,但在接到膀胱前就先匯合,因此膀胱僅有一個輸尿管開口,這是先天泌尿系統異常,機率約0.8%至1%。

他說,部份雙套集尿系統的人,可能因為集尿系統阻塞或者狹窄,導致尿液無法順利排出,堆積在集尿系統裡,造成水腎,並引發腰痛;一部分則因為結晶沉積造成泌尿道結石,而出現血尿及劇烈腰部疼痛;而因為細菌容易附著,導致泌尿道感染而出現發燒、畏寒、排尿不適、噁心及嘔吐等症狀。

他建議,有雙套集尿系統的民眾應多喝水,一天飲水量需超過2000CC,並食用蔓越莓,預防尿道感染及結石等泌尿道系統疾病發生。

姚姓粉領族右側兩條輸尿管(黃圈處),導致經常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圖/南投醫院提供
姚姓粉領族右側兩條輸尿管(黃圈處),導致經常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圖/南投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泌尿道感染 輸尿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