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大叔排尿不順 小心急性尿滯留!

話說人生有三急:尿急、屎急、病急,急性尿滯留就是這三急一起發生,痛苦的程度可見。
話說人生有三急:尿急、屎急、病急,急性尿滯留就是這三急一起發生,痛苦的程度可見。
圖/ingimage

「少年噴過溪,老年滴到鞋。」不只是一句過時的廣告台詞。60多歲的黃先生發現一年多來,在公共廁所小便時,總是比隔壁的人站得久一些,尿柱也斷斷續續,尿到最後滴滴答答的,「剪不斷,理還亂」,不知道何時才能收工拉起拉鍊,不像年輕時可以一氣呵成。

•尿得不乾脆 拖到痛掛急診

太太已經數次建議他到泌尿科門診檢查看看,但黃先生自覺看病麻煩,對太太的交代總是含糊答應,以拖待變。

最近兒子帶全家出遊,一家和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黃先生覺得皮膚乾癢,順道到藥局買了些止癢藥吃。回程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了塞車,午餐時小酌二杯啤酒的黃先生,雖然想上廁所,也只得先忍耐著;好不容易回到台北下了高速公路,便直奔加油站借廁所,他外套也顧不得穿就趕忙下車,卻發現怎麼也解不出尿來,又憋又脹地弄得滿頭大汗,疼痛難耐,只好直奔醫院急診室求救。

急診室醫師趕忙幫黃先生插上導尿管,尿液汩汩流出,疼痛頓時緩解。醫師請他帶著導尿管回家,讓膀胱休息一陣子,再到泌尿科門診追蹤檢查。

黃先生於是乖乖到泌尿科門診報到,經由泌尿科醫師診治與解釋,黃先生才知道原來自己的攝護腺肥大已嚴重到影響膀胱收縮功能,才會讓憋尿變成壓垮膀胱的最後一根稻草。

•攝護腺腫大 害得解尿困難

黃先生罹患的是所謂的「急性尿滯留」,好發在中老年男性。因攝護腺腫大,壓迫尿道造成解尿困難。急性尿滯留時,病人會有一陣接著一陣尿意、便意,或是下腹疼痛感覺襲來,不管站著坐著就是無法解出尿液來,病人最後常常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呻吟哀嚎。

話說人生有三急:尿急、屎急、病急,急性尿滯留就是這三急一起發生,痛苦的程度可見。少數病人尿液可能會逆流到腎臟,影響腎臟功能,甚至把膀胱脹破,那就可能需要緊急剖腹手術治療了。

•喝水要平均 不憋尿護膀胱

因此,日常保養非常重要,注意天氣變化,天冷時注意保暖,不要著涼。人一天需水量為2000到2500毫升,可以平均分配到白天的時間喝完,避免一次大量啤酒、茶、咖啡等利尿飲品。

憋尿讓膀胱過度擴張,使膀胱缺氧缺血,甚至使膀胱肌肉纖維化,喪失收縮功能,應盡量避免。可以減少紅肉食用、增加蔬菜水果攝取。肥胖也可能會導致攝護腺肥大,控制體重、養成有氧運動習慣,也能避免急性尿滯留。便祕也是造成急性尿滯留的原因之一,也要留意,積極處理。

解尿困難、排尿用力、小便斷斷續續等症狀的患者,建議到泌尿科門診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急性尿滯留發生,甚至造成膀胱永久的損傷,那就得不償失了。

急性尿滯留 攝護腺肥大 解尿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