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用了肌肉鬆弛劑 患腎病老翁意識不清

國軍台中總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立建指出,罹有慢性腎臟病患者看病時應主動提醒醫師自己的病史,一方面可調整藥量,另也避免被誤診。記者黃寅/攝影
國軍台中總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立建指出,罹有慢性腎臟病患者看病時應主動提醒醫師自己的病史,一方面可調整藥量,另也避免被誤診。記者黃寅/攝影

罹有慢性腎臟病的82歲湯姓老翁因連日意識不清,由家人緊急送急診,醫師檢視他平日的用藥,懷疑是吃了肌肉鬆弛劑倍鬆(baclofen)引起的中樞神經障礙所致,導致他終日昏睡。經緊急進行血液透析數天後,湯姓老翁才逐漸恢復了意識,高興返家。

國軍台中總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立建指出,倍鬆是一種作用在中樞神經的肌肉鬆弛劑,會導致中樞神經抑制,而這個藥物主要經由腎臟代謝,在湯姓老翁罹有慢性腎臟病,腎臟功能不佳下,不易將藥物代謝,反而形成藥物蓄積,濃度過高下,進而使中樞神經受抑制,發生意識障礙。

他說,這類情形常因嚴重的意識障礙以及肌力喪失而被誤診為腦幹中風或腦膜炎;因此,看病時應主動提醒醫師自己的慢性腎臟病史,一方面可調整藥量,另也避免被誤診。

張立建說,倍鬆除了治療肌肉酸痛、肌肉拉傷、肌肉抽搐等,也有治療打嗝、尿道括約肌痙攣等的效果。治療上,血液透析對此藥有良好的清除效果,必要時可以採取連續幾天的血液透析來積極移除此藥,協助病人恢復意識。

他提醒,除了倍鬆,慢性腎臟病患者應避免服用或需依腎功能調整劑量的藥物還有治療癲癇發作的配西汀(Meperidine)、治療帶狀性疱疹的熱威樂(Acyclovir)、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改善凝血功能的斷血炎(Tranexamic acid)和治療青光眼、降眼壓的安賜他明錠(Acetazolamide)。

另也要避免服用過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路不明的地下電台藥物以及中草藥,以免加速腎功能的惡化外。

慢性腎臟病 肌肉鬆弛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