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每天3大匙!營養專家:亞麻籽對攝護腺特別有益

研究發現,亞麻仁籽可用於治療BPH。每天食用相當於三大匙亞麻仁籽的男性,所得到的緩解效果,與服用一般處方藥(例如Flomax或Proscar)相當。
研究發現,亞麻仁籽可用於治療BPH。每天食用相當於三大匙亞麻仁籽的男性,所得到的緩解效果,與服用一般處方藥(例如Flomax或Proscar)相當。
圖/ingimage

假如健康的飲食可以減緩攝護腺癌細胞的異常生長,是否也能減緩正常攝護腺細胞的異常生長?良性攝護腺增生(BPH)是一種攝護腺腫大的病症。在美國,BPH影響了數百萬名男性,在五十多歲的男性中占了一半,而在八十多歲的男性中則佔了八○%。因為男性的攝護腺環繞著膀胱,如果它變得太大,就會阻礙正常尿流。這種阻塞可能會引起尿流細弱和膀胱排空不足,讓人一直要跑廁所。而滯留在膀胱的尿液,還可能會成為感染的溫床。

不幸的是,隨著腺體持續增大,這個問題似乎只會變得更糟。為了BPH,在藥物和營養品上總計已經花了數十億美元,而通過手術治療的美國男性,更高達數百萬人。手術過程包括了各種「通樂式」的技術,而每個技術的縮寫乍聽之下都很無害,例如TUMT、TUNA和TURP。其中,T代表了經過尿道,意思就是用一種叫做切除鏡(resectoscope)的儀器從陰莖進入體內。TUMT是經尿道微波熱療法(transurethral micro wave thermotherapy)的縮寫,在過程中,醫生使用一種天線狀的工具導入陰莖,以微波一次燒灼一柱過多的攝護腺組織。TUNA則是經尿道無線電頻率高溫療法(transurethral needle ablation)的縮寫,在此療法中,醫生用一對加熱過的針頭,一次燒灼一排攝護腺組織。這些,就是所謂的微創技術!而典型的標準手術則是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TURP),即外科醫生實際上使用線圈(電刀)來挖空攝護腺。其副作用包括了「術後不適」。你覺得怎樣呢?

一定有更好的治療方法。

BPH十分常見,因此大多數醫生可能都認為,這只是老化的必然結果。但事實並非如此。例如,北京一所醫學院的報告指出,在一九二○到三○年代的中國,BPH所影響的人數,十五年來總共只有八十個病例,而非八○%的男性患者。在日本和中國,歷年來BPH和攝護腺癌都很罕見,已被歸功於這些國家傳統的蔬食飲食。

研究這個想法的普立提金基金會研究小組,就是之前進行蔬食前後人體血液對攝護腺癌細胞生長影響實驗的同一組人。這次,他們針對生長到會阻礙尿流的正常攝護腺細胞進行相同的實驗。短短兩週內,從蔬食的人身上所採集到的血液,也能抑制非癌性攝護腺細胞的異常生長,而且效果似乎不會隨時間消散。那些長期採取蔬食的人,血液中的有益效果,能長達二十八年維持不變。這樣看來,只要我們繼續吃得健康,攝護腺細胞的生長率將持續下降,並維持低點。

.書名:食療聖經:用全食物蔬食逆轉15大致死疾病
.作者: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書名:食療聖經:用全食物蔬食逆轉15大致死疾病 .作者: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有些植物,可能對攝護腺特別有益。研究發現,亞麻仁籽可用於治療BPH。每天食用相當於三大匙亞麻仁籽的男性,所得到的緩解效果,與服用一般處方藥(例如Flomax或Proscar)相當,並且沒有藥物副作用,如頭暈或性功能障礙。

BPH有可能事先預防嗎?研究顯示,吃大蒜和洋蔥能顯著降低BPH的風險。一般而言,煮熟的蔬菜可能比生菜有效,而豆莢科植物(豆類、鷹嘴豆、豌豆和扁豆)也與較低的罹癌風險有關。結構性植物蛋白(textured vegetable protein,簡稱TVP),是義大利麵醬和素辣椒醬中常用的大豆產品。比起泌尿科所使用的TVP──經尿道攝護腺氣化手術(transurethral va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我會比較建議使用這種TVP。

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增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