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積水膀胱如球 原來急性尿滯留

台中市一名70歲男性患者因為雙下肢嚴重水腫到台中醫院就診,泌尿科醫師孫宏舜今天指出,檢查心肺功能正常,進一步發現是急性尿滯留導致雙側腎臟積水,膀胱腫脹如球。

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孫宏舜指出,患者因為呼吸急促、喘到不行,且雙下肢嚴重水腫,先到胸腔科就醫,原本以為是心臟或肺部有問題,結果檢查都正常,並發現腎功能指數明顯飆高,接著安排腹部超音波,發現兩側腎臟明顯積水,膀胱腫脹如球大。

患者向孫宏舜透露,已經有一陣子出現解尿不順症狀,最近甚至已完全解不出來,孫宏舜因而懷疑患者是急性尿滯留導致雙側腎臟積水,因而下肢水腫,進而衍生呼吸喘促等疑似心肺問題。

由於患者不好意思麻煩家人,才讓病情加重,孫宏舜表示,經施以導尿管引流,不適症狀隨即改善,接著安排住院檢查,不久身體即康復,腎臟積水消失,腎功能恢復正常,還發現患者攝護腺異常肥大,除給予藥物服用外,也建議手術解決。

同時,孫宏舜說,尿滯留可發生在男性或女性、年輕人或老人,原因可分為膀胱無力去壓縮或尿道出口阻塞等。膀胱無力可歸因於疾病造成的神經傷害,例如糖尿病或各種神經病變,至於尿道出口阻塞則常見於老年前列腺肥大,再加上一些特別誘導因素,包括天氣寒冷、過度喝酒或服用某一些含抗組織胺的藥物等。

孫宏舜提醒民眾,現在天氣慢慢轉涼,尿滯留發生的機會增加,患有潛在膀胱病變或攝護腺肥大的長者,最好由家屬固定帶往醫院檢查追蹤,如果長者不好意思,晚輩可稍微多用點心,在其上廁所時注意一下時間,例如是否過久、尿流是否過慢(聲音滴滴答答),如果有這些狀況,可以換個方式鼓勵長者就醫,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急性尿滯留 攝護腺肥大 下肢水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