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心腎糖」病好苦!六旬男一翻身就痛

台灣洗腎率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洗腎率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62歲楊先生原本就有高血壓及糖尿病,隨後又併發腎臟病,一周三次洗腎,成為典型「心腎糖」患者。他因疾病纏身,心情沮喪導致食慾不佳,腎臟功能每況愈下,也因營養不足而全身水腫,躺床一翻身就會痛得哇哇大叫。

台灣腎臟病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指出,洗腎患者六成都有三高,以糖尿病為例,因血糖過高容易導致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進而使腎功能下降,所以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患,都是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甚至可能衍生為共病關係,嚴重恐致死。

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2016 年所公布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病患盛行率及發生率,均居世界第一。

盧國城感嘆,其實自2002年起,台灣就成為全球洗腎率第一的國家,今年第一季就有7萬8千多名病人洗腎,可謂「有賴健保幫忙」,使洗腎死亡率僅10%到11%,但歐美國家洗腎死亡率達20%或更高,而落後國家患者則是還沒進入洗腎階段就可能過世。台灣洗腎患者「有進不出」,洗腎人口當然居高不下。

雖然研究顯示,洗腎病人可接受腎臟移植提高存活率,健保署長李伯璋也疾呼,醫師應告知洗腎病患換腎好處,不要再養洗腎病人。但盧國誠坦言,台灣一年腎移植僅200多人,但等待換腎者卻有6千多人,全部洗腎人口若都要換腎,恐換都換不完。

國際知名腎臟營養學專家喬·庫伯(Joel D. Kopple)今天來台與國內專家交流營養新知,提出「飲食控制」概念,減緩腎臟功能惡化。盧國誠解釋,糖尿病患者若攝取過量蛋白質,會使血糖更不穩定,含氮廢物又需自腎臟排出、加重負擔,但糖尿病肥胖患者反而會被建議採高蛋白飲食控糖,飲食概念互斥。

盧國誠建議,心腎糖病人應隨疾病變化,執行計畫性蛋白質飲食控制。若只有糖尿病,建議蛋白質攝取量占總熱量16%到18%;當出現腎功能問題,蛋白質攝取量應降至總熱量的10%;但落入洗腎階段,洗腎會使蛋白質流失,則應回歸18%,避免營養不良,導致感染及住院機率增加。

心腎糖病人應如何攝取蛋白質?盧國誠說,植物性蛋白因油脂少,比動物性蛋白佳,例如綠色花椰菜、菠菜、玉米、馬鈴薯、豌豆、南瓜等都是好選擇。此外病人千萬別吃來路不明藥物,平時多運動避免肥胖,對病情都有幫助。

洗腎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