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糖尿病要稍高蛋白 過高又使腎惡化 醫師教你這樣吃

一份蛋白質有多少? 資料提供/王雅玲營養師
一份蛋白質有多少? 資料提供/王雅玲營養師

台灣洗腎率連年世界之冠,其中約有4至5成為糖尿病患合併慢性腎臟病患者,醫師指出,大部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被建議採取高蛋白飲食管理,但一旦過量攝取又會影響腎功能,8成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的飲食控制並未達標,建議不同病程的蛋白質攝取可掌握「16%、10%、18%」原則。

台灣腎臟病醫學會今日舉辦論壇,邀請知名學者喬˙庫伯(Joel D. Kopple)來台交流營養新知。喬˙庫伯指出,大部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通常會被建議攝取多一點蛋白質,以增加胰島素分泌,有助於調節血糖,然而一旦攝取過量,特別是動物性蛋白將被轉換為含氮廢物,須經腎臟排出體外,因此容易增加腎臟負擔,可能導致腎衰竭甚至提早洗腎。

腎功能惡化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台灣腎臟病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就曾遇過不少糖尿病患者,因沒有定期進行尿液等檢查,已出現蛋白尿卻不自知、仍舊遵循高蛋白飲食管理,釀成腎功能惡化速度加快。他指出,8成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的飲食控制並未達標。

盧國城援引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建議指出,只患有糖尿病時,病友的蛋白質攝取量應占總熱量的16%;一旦出現腎功能問題,須降至10%來避免毒素累積;病程惡化至須洗腎時,則要反過頭來增加至18%,補充洗腎過程中流失的營養。

營養師王雅玲說明,占總熱量的10%的蛋白質,50公斤的人須吃4份,60公斤的人須吃5份,70公斤的人須吃6份;占總熱量的18%的蛋白質,份量約為兩倍,50公斤、60公斤、70公斤分別須吃8、9、10份,依此類推。

她說明,1份蛋白質的量約7公克,含7公克蛋白質的份量大約是一顆雞蛋,或一杯豆漿、一杯牛奶、一碗飯、一碗麵、一個田字豆腐、一匙吻仔魚、兩匙肉絲、兩片吐司或兩隻手指頭長寬厚的肉類。

蛋白質分量怎麼拿捏?資料提供/王雅玲營養師
蛋白質分量怎麼拿捏?資料提供/王雅玲營養師

洗腎 糖尿病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