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控制腎臟病 飲食「天然」的最好

「腎病蔬食」強調天然、不過度烹煮、蔬果為主,以達到低蛋白、低鹽及低磷的健康飲食原則。
「腎病蔬食」強調天然、不過度烹煮、蔬果為主,以達到低蛋白、低鹽及低磷的健康飲食原則。
圖/Ingimage

張姓女子腎病變數年,去年腎臟指數開始攀升,接受低蛋白飲食配合治療後,惡化速度下降。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說,不論哪種病因引起腎臟病,除藥物控制,飲食控制往往是成功關鍵。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名指出,腎臟病的飲食控制,包含蛋白質、鈉、磷、鉀等的攝取限制,最重要的是「蛋白質」。

他表示,腎臟病的飲食建議,其實就是「蔬菜」的觀念,健康天然「蔬食」和宗教素食不太一樣,「腎病蔬食」強調「天然」、「不過度烹煮」、「蔬果為主」,以達到低蛋白、低鹽及低磷的健康飲食原則。

腎病第三期以上或有蛋白尿的病人,都可進行「腎病蔬食」;初期建議蛋白質攝取可從4份開始,每一份大約三指幅,其中奶蛋魚肉豆都要一起計算,若是腎病第五期,蛋白質要降低到2份。

不過,這樣的飲食,常被誤解要減少飲食攝取,也有病人飲食控制太過,營養不良。林軒名表示,減少蛋白質攝取,平時飲食還是要確保熱量,以免熱量不足引發更嚴重的惡化。

林軒名建議以低蛋白澱粉類或植物油取代熱量,搭配多種輕度烹煮的蔬菜類與減量的蛋白質食物;只是實際飲食因人而異,腎臟病人必須和衛教師、營養師配合,才能找到健康又實際可行的飲食建議。

林軒名說,飲食控制真的不是1天24小時、1年365天、天天都是控制100分,如果真的嘴饞,在週日可適度稍微放鬆,但平日還是要好好配合。

腎臟病 蛋白質 飲食控制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