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輕熟女愛吃重鹹又不運動 腎臟變成這樣

45歲的陳女長期腰痛,近期因為尿出血尿,嚇得趕緊就醫確診為「腎結石」,擔心要開刀決定多看幾家醫院,多家醫院都確認陳女的左腎鹿角狀結石已經布滿整個左側腎臟,被警告若不及時開刀恐影響腎臟,經過結石清微創手術將結石擊碎取出,並減低了腎臟大出血風險,同時縮短治療時間。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該名45歲的女性,長期飲食習慣不正常,重鹹又不喝水,每天坐在辦公室也沒有定時運動,結石已經造成血尿才就醫,導致已經形成嚴重的鹿角狀結石,鹿角狀結石會阻塞泌尿系統,引發持續的感染,長期下來會使腎臟的功能受到嚴重的破壞,治療也相對困難。

殷約翰表示,造成腎結石除了不喝水、愛吃重鹹以外,老菸槍、日照不足等也是危險因子,建議平常要多注意身體狀況,小便顏色太深時要立即補水,特別是夏季天熱流汗多,水份流失快,每日飲水建議雖然是2000毫升,但不建議一天集中在某一時段喝光,應分3餐慢慢喝完,否則人體也會吃不消。

殷約翰表示,鹿角狀結石目前多以經皮腎造瘻取石術作為第一線治療方式,會在腰部做一切口,將腎臟打洞後再擊碎結石取出,術後腰部會疼痛,且有腎臟大出血的風險,需住院3到5天。

另一治療選擇為「結石清」微創手術,是以軟式輸尿管鏡配合雷射碎石與吸石套管,先將軟式輸尿管鏡由尿道經膀胱輸尿管,直接看到腎臟鹿角狀結石,以雷射擊碎腎結石,同時經吸石套管吸出碎石,由於沒有在腎臟上打洞,出血風險較小,僅需住院觀察1天即可。

編輯推薦

腎結石 腰痛 血尿 重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