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病勿信偏方 名醫教你這招改善

蔬食示意圖。圖/ingimage
蔬食示意圖。圖/ingimage

許多民眾罹患腎臟疾病不按醫師指示好好接受治療,甚至反而迷信偏方,延誤就醫。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今天呼籲民眾,腎臟病必須正確用藥,食物控制也很重要,千萬不要延誤就醫甚至迷信偏方。

安南醫院腎臟科主任林軒名表示,「不論哪種病因引起的的腎臟病,除了藥物控制外,病人的飲食控制往往是成功的關鍵」,飲食包含蛋白質、鈉、磷、鉀等攝取限制,「最重要是蛋白質的限制」。

林軒名舉例指出,64歲張姓糖尿病與腎病患在診所就醫多年,去年開始腎臟指數快速攀升,後來到安南院腎臟科接受治療,開始採低蛋白飲食配合酮酸氨基酸治療,經過一年惡化速度下降,且病人精神與體力也相對變好。

林軒名說,學生時開始「蔬食」,後來從事腎臟科工作後,發現腎臟病強調的飲食建議,其實就是「蔬食」的觀念。他強調,健康與天然「蔬食」其實跟宗教素食出發點不太一樣,因此他提出「腎病蔬食」的概念,「腎病蔬食」更強調「天然、不過度烹煮、蔬果」為主的觀念

這三個作法,可以達到「低蛋白、低鹽與低磷」的腎病健康飲食原則。林軒名建議腎病第三期以上或有蛋白尿的病人,都可以開始進行「腎病蔬食」飲食的原則。

初期建議蛋白質攝取可以從4份開始,每一份大約三指幅,其中奶蛋魚肉豆都要合再一起計算。如果到了腎病第五期,甚至要把蛋白質降低到2份。這樣的飲食常有人誤解成「減少飲食攝取」,也有病患因為過於強調飲食控制,導致營養不良的狀況,建議病人須密切與衛教師以及營養師配合,才能找到健康又實際可行的飲食建議。

近年醫界提出「酮酸氨基酸」治療,對某些病人可有效延緩腎功能的惡化,還可避免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營養不良。就像」資源回收車」,酮酸氨基酸藥物可減少部分腎臟代謝不了的含氮廢物傷害,雖不是直接提升腎臟功能,適切配合低蛋白飲食可有效減少腎臟傷害減緩腎病惡化。

腎臟病患常延誤就醫或迷信偏方,安南醫院腎臟科主任林軒名勸老病號要覺悟。圖/安南醫院提供
腎臟病患常延誤就醫或迷信偏方,安南醫院腎臟科主任林軒名勸老病號要覺悟。圖/安南醫院提供

腎臟病 蔬果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