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每兩人就有一人攝護腺肥大 老男人的長壽病


圖╱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發現老爸半夜頻繁跑廁所,一待就大半天;以前老愛往外跑的他,變得不愛出門。攝護腺肥大是男性的長壽病,年紀愈大,發生率越高。而近年來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與死亡率也逐年增加。今天,和老爸好好聊聊,這是每個老年人都有的困擾,無需害羞,及早就醫診治,別再委屈自己默默承受。

<br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你相信嗎?50歲中年男,每兩人就有一人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成業表示,攝護腺肥大隨著年紀是老化的自然現象,也是每個男性的必經之路。年紀越大,罹患的機會就越高,伴隨著頻尿、有殘尿感等泌尿症狀問題。

尿滯留 引起下腹劇痛

張成業說,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位在膀胱出口與尿道交接處,負責分泌前列腺液。50歲以上的男性可能因攝護腺增生肥大,阻塞尿道、膀胱,引起排尿困難或排不乾淨。排尿問題包含有頻尿、尿流減弱、排尿有灼熱感等。男性若有上述狀況,千萬別羞於就醫,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72歲賴姓老翁是攝護腺肥大患者,平常有尿不乾淨的感覺,他因感冒懶得起來上廁所,憋尿後突然下腹絞痛送醫,在醫師協助下導尿。

張成業說,「尿滯留」是指尿液經輸尿管送至膀胱,但因膀胱出口堵住,導致尿液無法排出;尿滯留者會因異常漲尿,引起下腹劇痛。老年男性多半患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若因天氣變化,引起交感神經活性上升,讓膀胱出口壓力上升,加上攝護腺擠壓尿道,就會引起急性尿滯留

急尿、夜尿、遲滯、尿流變細

他說,攝護腺肥大症狀分為「刺激性」與「阻塞性」。刺激性症狀如頻尿(每天排尿次數大於8次以上)、急尿(排尿急迫感)、夜尿。阻塞性症狀,像是排尿遲滯(有尿意卻無法馬上排尿)、餘尿(膀胱排空不完全)、排尿後滴滴答答等、尿流變細等。

張成業表示,治療依症狀嚴重不定,輕症僅需定期追蹤、服藥改善,重度就得手術治療。

腫瘤當肥大 最怕延誤就醫

張成業說,攝護腺癌與攝護腺肥大,兩者沒有因果關係,但因攝護腺癌的腫瘤體積變大,會壓迫到尿道,引起頻尿或尿殘留等情況,與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相似。因此,有不少民眾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延誤攝護腺癌的治療時機。

若民眾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等相關症狀,最好能盡速就醫,透過驗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是否異常。

張成業說,驗PSA指數若有異常,不代表罹患癌症,可能是尿道發炎或有尿滯留。不過,一般正常數值在4.0以下,如果驗出數值過高,飆至數千,幾乎可以確定罹患攝護腺癌,會再讓患者進一步做詳細檢測。

老化不會停 活多久、藥吃多久

多數患者苦惱攝護腺藥物治療會有副作用,引起頭痛或暈眩,是否要選擇開刀根除?張成業表示,任何藥物都可能會有副作用,就看患者認為對生活影響有多大,如果覺得已經到非常不舒服,可選擇開刀治療。至於藥要吃多久才會好?答案是老化不會停止,「活多久,藥就吃多久。」

傳統手術使用電刀經由內視鏡進入尿道刮除攝護腺,健保有給付;另一種手術是雷射汽化,健保不給付。

南瓜籽、茄紅素預防 尚無證據

張成業說,攝護腺液是精蟲的潤滑劑,部分手術後遺症會發生「精液減少」、「逆行射精」,因為手術可能引起膀胱頸閉鎖不全,所以有射精動作,但無精液流出,這種現象稱為「逆行性射精」。他說,若患者在性行為後第一泡尿有混濁現象,極可能為逆行性射精。

預防攝護腺肥大,吃保健食品有幫助嗎?如多吃南瓜籽、茄紅素? 張成業說,目前並沒有醫學研究證明攝護腺肥大能藉由保健、運動或飲食預防,主要是男性身體老化,與身體機能退化。

攝護腺肥大 急性尿滯留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