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改善頻尿小毛病 春節出遊塞車不掃興

改善頻尿小毛病 春節出遊塞車不掃興
改善頻尿小毛病 春節出遊塞車不掃興
圖片/ingimage

頻尿」聽起來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有些人卻為此感到困擾,時常找廁所,也讓人不敢跟親朋好友一起出遊的主因之一。

正常人一天排尿次數應為五至八次,若是一天的排尿次數遠超過此,就可稱之為「頻尿」。

中醫治療頻尿有一定療效,不過頻尿是一種症狀,得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一般男、女常見頻尿的原因有「尿路感染」、「糖尿病」、「膀胱過動症」及「心理因素」。

(1)尿路感染患者除了尿頻,還伴隨排尿灼熱感、尿血等症狀,中醫常見的證型為“下焦濕熱”,給予清熱利濕中藥後可以抑制發炎現象,進而改善排尿的問題。

(2)頻尿、多尿是「糖尿病」症狀之一,中醫認為這是“消渴症”範疇,多是因“陰虛燥熱”或“腎氣不足”所致,給滋陰潤燥或溫陽補腎的藥物,不僅可以改善頻尿,對血糖穩定也有幫助。

(3)膀胱過動症患者,尤其是上班族,常因膀胱過度敏感而有尿頻、尿急及尿意感頻繁現象,中醫認為這多是肝膽氣機疏泄太過或肝血不足所引起,可以給予疏肝、柔肝及養血的中藥,膀胱急迫症狀也可跟著解除。

(4)心理因素,當一個人焦慮、恐懼時,也會出現尿頻現象,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以疏肝解鬱、清熱養血及益氣和中的藥物,症狀可緩解。

女性常見的頻尿多是婦科疾病引起,如子宮下垂、子宮肌瘤、或骨盆腔手術後造成膀胱不易擴張失去容積所致,而間質性膀胱炎、骨盆腔發炎也可能間接影響膀胱造成頻尿、下腹痛等類似泌尿道感染症狀。另外,中年婦女「停經症候群」,也常有頻尿症狀,中醫認為是“腎陰不足”、“肝火偏旺”者多,給予滋腎平肝藥物後,除了解決頻尿,也能改善婦女更年期症狀。

至於男性常因攝護腺肥大、慢性攝護腺發炎造成尿液無法排空,殘尿過多,膀胱剩餘有效容積減少而導致頻尿、夜尿、排尿困難。中醫認為攝護腺肥大問題有虛有實,虛則補腎益氣,實則清熱利尿,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問題就能獲得療效。

另外,若非感染、發炎造成的頻尿,可以常常按壓穴位來緩解頻尿症狀。穴位(如圖所示)是內側腳踝上3寸(四個手指)的三陰交、小腿膝蓋內側的陰陵泉,或是肚臍下1.5寸的氣海穴與3寸(四個手指)的關元穴。如果頻尿無法獲得改善,最好能找醫師檢查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及早控制恢復日常生活,正常上班,快樂出遊。

頻尿 膀胱過動症 攝護腺肥大 骨盆腔發炎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