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愛嗑火鍋專門喝菜湯 當心這裡會堵很兇

每天至少要喝3000c.c.的水,才能防堵輸尿管結石。記者陳雨鑫/攝影
每天至少要喝3000c.c.的水,才能防堵輸尿管結石。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灣夜生活豐富加上工作繁忙,生活作息紊亂導致國人輸尿管結石、腎結石的發生率高達3成,特別是愛嗑火鍋、特愛喝菜湯的民眾,最容易造成輸尿管堵塞,書田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火鍋不斷烹煮蔬菜,大量的草酸被攝取後,增加結石的風險,呼籲民眾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排尿量至少要達到2500c.c.才有辦法避免結石。

46歲的陳男,7年前左側腰部劇烈疼痛並伴隨血尿,就醫才發現左腎有多顆結石,最大竟達到1.9公分,陳男平時生活作息紊亂,加上愛吃火鍋又不愛喝水,才出現結石問題,接受雙J管加上體外震波碎石術後,才解決陳男的困擾。

周固表示,國人生活習慣不佳,導致台灣成為結石盛行率相當高,像是愛吃火鍋特別愛喝菜湯、工作流汗量大卻沒有補充水分、生活作息紊亂等問題,都是導致結石的原因。

身體出現結石時身體會出現腰酸或是腰痛的症狀,若是已經40歲以上的男性、女性皆要每年定期做檢查,防堵結石造成身體負擔。

周固表示,由於罹患結石後,復發機率高,目前可以先行使用輸尿管鏡碎石後,置入輸尿導管,也是俗稱的雙J管,但裝置超過6個月會出現位移或是斷裂等問題,建議最好3個月內就得視病情取出。

腎結石 火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